「川普新政」對亞太經貿情勢的可能影響分析 

編號: PR1880A-1

作者: 吳佳勳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川普於2016年11月9日當選美國總統,並於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職。川普提出的政見,包括嚴格執行移民政策、擴張基礎建設、放鬆對金融業的監管力道、降低稅負、貿易改革、教育改革、重建美國的能源政策、廢除歐巴馬健保法案等。其中有眾多政策充滿保護主義的思維,鑑於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其政策方向的轉變可能產生全球性的漣漪效應。此外,具規模且擴展性的財政政策,可能促使美國國內外投資在短期內迅速成長,貿易或其他政策的變化,也有可能抵消其利基。整體而言,美國政策不確定性上升,可能對全球經濟成長產生波動。我國經貿體質已高度全球化,且和亞太國家交往甚密,為生產供應全球化以及多邊經貿自由化下主要受益者之一,而川普的內外新政為亞太地區帶來的不確定性,或將對我國的經貿發展產生影響,值得持續關注與預先擬定因應措施。 

本研究係由探討川普對內政策和對外經貿政策出發,在對內政策方面,聚焦減稅、移民、能源、基礎建設等政策;對外政策則包括川普可採用之經貿工具、多邊及雙邊貿易策略、製造業回流及相關政策等。其次,觀察美國與中俄日韓等國的互動和經貿情勢,挑選重要議題進行分析。第三,綜合上述章節內容,研判TPP和AEC等區域經濟整合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最後,由川普新政對亞太經貿情勢總體面、以及美國與亞太各國的互動觀察,評估對我國的可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