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104年度運動產業產值及就業人數等統計研究 

編號: PR1848-1

作者: 詹淑櫻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1


摘要: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經濟發展與國人生活型態轉變,提高生活品質與健康的重視,加上政府全民運動的提倡,對於參與各類運動休閒活動的意願也隨之提高,也代表國人對運動服務產業的需求與消費能力不斷增加,運動服務業將發展成為知識型健康產業。本計畫主要目的是推估運動服務產業的生產總額、生產毛額、總收入、廠商家數及就業人數等五項指標,希望以量化結果提供各界在分析運動服務業發展趨勢時的參考。 

從推估結果來看,95年至104年運動服務業生產總額占全體產業生產總額比重約在0.32%至0.37%之間,生產毛額占比重約在0.50%至0.53%之間,總收入占比重約在0.72%至0.91%之間,廠商家數占比重約在0.81%至0.94%之間,就業人數占比重約在0.83%至0.88%之間。 

104年整體運動服務業生產總額為1,349億元,分十大類別來看,占生產總額比重最高的為運動用品或器材批發及零售業,約為55.12%,運動場館業則位居第二,占12.43%,運動管理服務業排名第三,比重為12.12%,其次依序為運動保健業、運動傳播與出版業、運動博弈業、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職業運動業、運動旅遊業、運動用品或器材租賃業。另外,104年運動服務業生產總額占全體產業生產總額比重為0.37%。 

在生產毛額方面,104年整體運動服務業生產毛額為840億元,十大類別中,以運動用品或器材批發及零售業所占比重最高,約占61.71%,運動場館業則位居第二,占11.77%,運動管理服務業排名第三,比重為10.01%,其次依序為運動保健業、運動傳播與出版業、運動博弈業、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職業運動業、運動用品或器材租賃業、運動旅遊業。另外,104年運動服務業生產毛額占全體產業生產毛額比重為0.50%。 

在總收入方面,104年整體運動服務業總收入為3,459億元,十大類別中,占總收入最大比重的為運動用品或器材批發及零售業,約為72.58%,運動博弈業則以8.62%排名第二,運動場館業位居第三,比重為5.52%,其次依序為運動管理服務業、運動保健業、運動傳播與出版業、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職業運動業、運動旅遊業、運動用品或器材租賃業。另外,104年運動服務業總收入占全體產業總收入比重為0.89%。 

在廠商家數方面,104年整體運動服務業廠商家數為12,720家,十大類別中,占總家數比重最高的為運動用品或器材批發及零售業,約為62.06%,運動博弈業則以9.45%排名第二,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位居第三,比重為9.04%,其次依序為運動場館業、運動保健業、運動用品或器材租賃業、運動管理服務業、運動傳播與出版業、運動旅遊業、職業運動業。另外,104年運動服務業廠商家數占全體產業廠商家數比重為0.94%。 

在就業人數方面,104年整體運動服務業就業人數為64,054人,十大類別中,占總就業人數比重最高的為運動用品或器材批發及零售業的48.72%,運動場館業以比重17.01%位居第二,運動管理服務業以13.32%居第三,其次依序為運動保建業、運動博弈業、運動傳播與出版業、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運動用品或器材租賃業、運動旅遊業、職業運動業。另外,104年運動服務業就業人數占全體產業就業人數比重為0.87%。 

就經濟關聯效果而言,要達成104年運動服業的1,349億元的生產總額,將帶動上游產業也跟著擴大生產配合,透過產業關聯模型,可以推估為了生產運動服務業之生產總額,將連帶上游產業的生產,若考量部分生產投入來自進口,則合計將創造整體經濟的生產總額達1,925億元,其中生產毛額為1,161億元,就業需求為每年149,531人。若所有生產投入皆由國內廠商提供而沒有來自進口,則合計將創造整體經濟的生產總額達2,437億元,其中生產毛額為1,349億元,就業需求為每年166,335人 依性別來看,從運動服務業的就業人數來看,104年就業者中,受私人僱用者8.43萬人,其中男性3.38萬人,女性5.05萬人,分別占40.10%及59.89%,此一比重與所有行業就業人數的性別比重有明顯差異。造成受僱人數女性明顯高於男性的主要行業來源是醫療保健業(86)、運動用品、器材批發業(4582)及運動及休閒教育服務業(8573)。 

若依廠商雇主的性別來看,104年運動服務業廠商男性雇主有10,664家,成長0.7%,占16,954家廠商的62.9%;女性雇主有5,859家,成長15.4%,占廠商的35.3%;其他公司型態則有43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