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化學物質跨境管理研究計畫  

編號: PR1975

作者: 溫麗琪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本計畫主要目的係盤點我國化學品跨境管理之實務缺口,以及研析針對管理缺口可行之跨部會合作機制。本計畫報告第一章「緒論」說明計畫背景、計畫工作目標與內容。第二章「國際化學物質跨境風險管控制度」蒐集多邊、區域、雙邊化學物質跨境管理之制度。第三章「各國化學物質邊境管理制度研析」分別進行歐盟、美國、澳洲、紐西蘭、中國大陸以及馬來西亞之化學物質邊境管理制度,並進行比較分析。第四章「我國化學物質跨境管理之跨部會合作具體機制研析與規劃」釐清我國化學物質輸入分流規定與現況,進行跨部會跨境管理實務問題分析,並提出跨部會合作機制之分析建議。第五章則為本計畫成果之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認為,化學品跨境管理措施應涵蓋化學物質登錄制度、許可制度以及國際通報制度。目前國內進口許可制度仍有部分輸入代號需要檢討修正,避免造成化學物質跨境管理漏洞;化學品登錄制度除比照國際通用作法外,尚宜考量國際貿易規範,以避免未來貿易之可能爭端;跨部會資訊平臺建置有其急迫性,可供各部會實施後市場稽查之用;我國針對 WTO-TBT 協定的國際通報義務須建立常態性跨部會合作與回應機制,而我國因無法參與聯合國鹿特丹公約下的事先知情同意(PIC)通報機制,應轉而尋求與我友好國家建立雙邊通報合作機制,以進一步完善我國化學物質跨境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