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南向綠色產業市場調查(越南、印度) 

編號: PR1927-1

作者: 林俊旭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世界籠罩在川普對氣候變遷懷疑論與退出巴黎氣候變遷協定之下,印度政府在綠色產業發展方面,以「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在再生能源、節能、環保、電動車及智慧城市面上,持續加碼,以應對國際氣候協定的承諾。

在再生能源方面,莫迪上台後,喊出 2022 年再生能源 175 GW 目標。太陽能方面,印度再生能源發展協會(IREDA)2017-2018 年也投入 3.66 億美金預算於再生能源發展。然而,印度目前太陽能電價過低及淨計量誘因不足,整體 2017 年投資放緩。另外,印度仍有 3 億人口面對電力短缺問題,為解決電力輸配送不穩問題,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系統為緩解之道。風力方面,由於陸上風力已逐漸飽和,離岸風力尚未成熟。雖然風機製造技術主要還是掌握在歐美風力發電設備大廠,如 Enercon、Vestas,但我國有豐富的外商合作經驗,可以此進一步與印度交流,提供合作經驗及協助產業鏈建置。 

在節能產業方面,印度節能政策主要依照《能源節約法》,旨在透過政策推動能源效率及節約,使印度永續發展。為達目標印度能源效率局(BEE)透過推動家戶照明系統、商業建築、家電節能標章、電力需求面管理系統等推動節能計畫。在 LED 照明產業方面,印度政府以政策扶植 LED 照明產業,雖提倡「在印度製造 Made in India」政策,但本土 LED 產業上中游產業鏈仍不成熟,本地 LED 照明廠商主力在於組裝、設計和製造,不過在 LED 零組件,如晶片和封裝等,皆仰賴進口,故我商在發展 LED 元件與模組方面可做為未來拓銷主力。另外,印度針對電器能效也有強制性及自願性規範。 

在綠建築方面,印度的建築業占總能源消耗的 34%,亦是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產業之一。印度能源效率局為促進節能建築發展,2017 年 6 月推出, ECBC 2017)修正版。ECBC 2017 目標在希望 2030 年建築產業能耗降低 50%,節省 3,000 億度電力,尖峰電力需求每年減少超過 15GW。ECBC 2017 將有助於 BIPV 太陽能薄膜應用於建築物外牆,建築節能市場將有大量需求。另外,太陽能熱水系統及節能照明設備同為我商進軍印度節能建築市場之利基。 

在環保設備方面,目前印度相關廢棄物管理尚未健全,目前有乾淨印度計畫(Clean India Mission),但仍有許多垃圾無法有效進入管理體系內。在水資源方面,由於經濟成長與人口增加,加上污水排放管道先天不良,基礎建設與法規不足,雖有孕育古老印度文化的兩大河川,卻因為廢水污染問題黯然失色。在本研究實地拜訪過程中,多個單位表示印度境內迫切需要廢棄物管理系統,尤其是焚化爐設備及技術,並希望燃燒產生的熱能可供發電(waste to energy)使用。我國垃圾 處理及回收制度皆為亞洲地區之榜樣,因此可藉由臺印雙方合作模式,以整合系統輸出(total solution)方式,將廢棄物管理的 know-how 及設備拓銷至印度環保市場。 

水處理方面,在淨水處理及污水處理技術上,我國皆有相當競爭力,且產業供應鏈也完整,涵蓋範圍包含污水處理技術、軟硬體設備、耗材,甚至民生用水之淨水器等,均可透過 PPP 模式,進入印度市場。

電動車方面,莫迪上台後,提出 2030 年後不再販售傳統燃油車的目標,並期望在 2020 年增設 175,000-227,000 個充電站,以解決基礎充電建設不足問題。卡納塔克邦政府 2017 年 9 月提出電動車及儲能政策,力圖將班加羅爾打造成印度電動車樞紐。估計將吸引超過 47.5 億美金的商機、5.5 萬工作機會。雖印度已有政策法規出現,然而產業鏈結尚在萌芽期間,現階段充電建設電站系統,如國營企業 NTPC、POWERGRID 正尋找合作伙伴,另外,電池效率技術以及電池回收技術等,亦是我國未來拓銷印度 EV 市場之機會。智慧城市方面,印度莫迪政府於 2015 年中啟動「智慧城市」計畫(Smart City Mission),其預算高達 74 億美元,規劃共投入全國共 100 座城市的智慧化建設工作,以解決城市化問題。由於「智慧城市」計畫投入資金龐大加上計畫時間長,多個國家皆已摩拳擦掌看準後續發酵商機,如中國大陸中興通訊於 2015 年宣布投資 1 億美元,於印度智慧城市建設專案,提前進入市場,以利取得未來競標機會。 

印度各地方立法、財政、經濟不一,故拓銷前需清楚了解各邦發展目標及政策,另外,印度和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關係也必須關切其發展,為透過與當地建立綠色聯絡人網絡,方可減少進入印度市場不確定性及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