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數位經濟發展推動策略規劃 

編號: PR1948

作者: 歐宜佩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從科技會報辦公室的任務分工配置方面,本研究聚焦「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中「數位經濟躍升」行動計畫相關內容為範圍;此外,根據期中驗收會議的委員建議,進一步將研究議題進行限縮,將焦點鎖定跟數據資料有關議題進行深入討論與分析。本研究嘗試從經濟與創新觀點,探討推動機制與發展關鍵因素,並參考臺灣發展現況,萃取可借鏡之經驗與模式,進而提出政策建議。 

本研究提出下列觀察與政策建議。 

一是數位轉型看數位GDP的衡量議題。從政府成效追蹤角度來看,政府部門不只是要衡量數位GDP,更要觀察與追蹤數位轉型的結構變化;建議從現有統計範疇,就臺灣數位經濟發展內涵,逐步擴大掌握臺灣數位經濟涉及的新領域/新構面。 

 就數位部門來說,掌握臺灣未來數位部門可能的發展樣態,短期策略評估並將臺灣產業數位化程度較高的納入統計範疇。其中,建議從現有調查開始,掌握各產業數位化程度,以作為數位GDP衡量推估之參考。就長期策略而言,主要挑戰任務將涉及臺灣ICT產業轉型議題,如何從現有PC、Server、手機為基礎的產業發展型態,轉變為以特定數位科技為基礎的產業應用結構;未來朝向軟硬整合方向發展。 

 就新興數位服務部分,除可參考國際趨勢,將臺灣新型態服務創造價值納入GDP(須視臺灣規模而定)外,還可思考如何促成臺灣業者的國際化發展,藉以壯大臺灣新興服務服務的發展規模。 

 就現有產業/政府數位化部分,一些產業儘管就目前的樣態來看與數位經濟無關,卻可能因為有效的數位轉型而在未來成為數位經濟的一部分。如機械業轉為智慧機械、傳統零售轉為新零售、農業轉為精緻農業等。此外,部分產業/政府的數位轉型不一定可轉化為數位GDP,但可思考如何轉為有感的數據,不僅可掌握數位轉型程度,同時也可做為評估階段進展的依據,如英國的數位政府服務績效評估。 

二是從創新採購談數位經濟的制度革新。創新政府採購可獨立於數位經濟加以討論,尤其是政府在數位經濟方面的標的可能不再只是商品或服務,而是解決方案;往往伴隨著客製化的商品與技術。換言之,數位經濟對於創新政府採購的要求是包裹式的服務採購,使得計價方式會有很大的差別。 

 漸進式的「可管理的推動模式」策略,設立一套由上而下的推動機制。原則有:1.較高位階的政府部門願意成為新法條的「權責單位」(Owner),如同財政部、國發會,科技會報辦公室,或工程會可成為創新採購的政策的「主管部會」。2.要求各部會擇定一些案件,試行創新採購,並向上呈報。優良的採購標的列入共同供應圈,其規格和Performance可成為其他部會執行類似採購的標竿,各部會創新採購的案件與金額可責成逐步提高。3.設定機制,讓公務人員在有合法授權的情況下,試行創新採購;以減輕執行創新採購公務人員所可能面對的「圖利廠商」疑慮。也較能聚焦地推動配套的能力建置與人才培訓。 

 以「社會挑戰的價值」作為創新採購彈性適用的依歸。在法規體制上,明訂「社會挑戰」的範疇,允許有益於此範疇的研發活動採購時,具有較寬容的適法空間,得以借用現有機制與供應商事前諮商,公告採購標的內容,並以「供應鏈管理」的互惠精神,執行採購。數位經濟的發展過程中,政府應該扮演Lead Market及Lead User的角色,而這樣的角色考驗所有政府決策官員的出題能力,同時必須正視當前社經發展的挑戰問題。 

 以公開程序徵集與建立「社會挑戰的價值」之社會共識,作為創新採購的後盾。 

三是從開放資料到「資料驅動經濟」。 

 政府部門本身要成為利用開放資料及資料間的連結加強「政府治理」。政府部門不僅是大量資料的提供者(開放資料),而且要善於利用可以掌握和串連的資料作為施政和決策的基礎,以強化「政府治理」。推動方向建議:1.投資缺地與缺廠房的解決方案;2.開放資料與公共政府服務應用之建制化,讓創新競賽之成果成為主政部會施政的依據或可對外提供的智慧服務;以Open Call結合創新採購精神,尋找可行解決方案。3.Mydata的一站式線上服務或O2O服務,需要考慮實際申請流程與場景;4.外籍人士在臺安頓的數位服務(數位經濟的O2O解決方案)。 

 政府資料的串連分析也可與其他科技加以結合,如區塊鏈,以使政府治理更趨於智慧化。建議政府加強推動結合數據與區塊鏈的智慧政府服務與政府治理。事實上,已有地方政府開始探索利用區塊鏈的可能性。不過,站在行政院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類似數據與區塊鏈的智慧政府服務與政府治理要聚焦於設定和解對和重要的題目,換言之,智慧政府服務與政府治理可找亟需克服的棘手問題著手。如就加強投資為當前重要的課題,建置招商議題的一站式服務平臺。 

四是現有經濟與部門的數位化。臺灣就現有經濟與部門的數位化,主要以經濟部為主,而且經濟部是以「產業智機化」的角度推動傳統產業的數位化轉型,但是許多政務部門也應就其主管業務加強「數位遷徙與轉型」。就現有經濟與部門的數位化提出一些芻議:1.推行具醫療約束力的健康處方箋;2.選擇重點領域發展精準農業;3.科技化的海洋養殖模式;4.以跨部會/跨單位方式促成AI於醫療數據的應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