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用塑膠袋使用費(稅)可行性分析與基金成立實施方案評估計畫 

編號: PR1881

作者: 溫麗琪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1


摘要:

鑒於購物用塑膠袋對環境及生態危害的問題逐漸受到國人重視,及環保署亦積極推動減量措施,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標在於探討購物用塑膠袋使用費(稅)可行性與基金成立實施方案評估,以及如果可行,其推動實施方案應如何周延規劃。透過經濟誘因工具達到促進購物用塑膠袋減量目標。研究將分為二大階段,第一階段主要工作重點在於購物用塑膠袋使用費政策可行性分析,本研究將以國外資料蒐集、產業次級資料調查、抽樣調查及市場價值評估等方法,以掌握購物用塑膠袋使用費政策在國內推動可能的問題。第二階段則針對可行性分析之後,探討相關政策推動時,實際政策內容應如何規劃。換言之若決定購物用塑膠袋政策應該執行,則針對法源依據、徵收對象、徵收費率、基金管理原則、基金使用用途等基金收支保管相關管理辦法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