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臺北市服務業資訊化對女性就業之影響研究」 

編號: PR1932

作者: 辛炳隆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1


摘要:

隨著服務業資通訊科技的導入與運用,不僅打破傳統的商業模式、激發更多服務創新能力,改善服務流程、提升服務效能,對人力運用與所需職能亦產生影響,此外,此趨勢也讓工作地點與工作時間更加彈性化,產生了許多新興就業樣態,遠距工作、在家工作(home-base work)、居家創業等變得可行,這些改變對於女性就業或創業亦將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爰此,有必要掌握此一趨勢對臺北市女性就業之影響,並聚焦女性投入較高的服務業進行深入探討,以作為未來政策規劃與研議之參考依據。 

由於服務業所涵蓋的產業極為廣泛,為讓研究內容兼顧產業的多元性,同時對於產業能有較深入的探討,本研究聚焦在批發零售業、金融保險業、住宿及餐飲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五大特定行業進行探討,透過文獻蒐集分析、次級資料分析、問卷調查以及焦點座談等方式,針對臺北市服務業資訊化對女性就業之影響進行分析,同時借鏡國內外相關因應經驗。本研究針對上述研究議題所獲致的結論與建議如下: 

一、研究結論

1.現階段業者導入資訊化對女性人力運用帶來的衝擊仍屬有限,但產業間的影響則存在差異性。

2.不論女性在職者或求職者對未來的憂慮明顯高於現在。

3.數位能力是影響女性能否適應數位化趨勢下工作所需之關鍵因素。 

4.無意願從事數位化相關工具應用之工作原因中,有相當比重係因不偏好接觸資通訊科技應用工具

5.資通訊科技的發展衍生許多新興就業樣態,對女性工作機會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6.各國及國際組織皆積極關注數位化、智能化趨勢對勞動市場的影響。

二、政策建議 

(一) 立即可行之政策建議如下:

1.透過宣導、平臺溝通互動等方式,讓民眾對數位化、智能化為就業市場可能帶來的影響有所瞭解。

2.可優先擇定女性在職勞工較擔心資訊化趨勢會取代既有工作之產業,優先辦理相關輔導或提供培訓課程。

3.建構強化女性數位能力之友善學習環境。

4.針對女性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課程設計。

5.進行就業媒合時可針對職缺內容提供更多資訊,以利求職者了解;並對數位工具應用有壓力或心裡障礙者提供相關協助與輔導。

6.鼓勵企業協助員工轉型升級。

(二) 中長期政策建議: 

1.勞動法令需因應數位化所產生的新興工作樣態而重新檢視、調整。

2.面對產業資訊化、智慧化、數位化的推動,對於勞工之工作保障與就業保障提出相關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