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科技交流與合作計畫(1/1) 

編號: PR1809-3

作者: 蘇顯揚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12


摘要:

一、計畫內容概要 

本計畫於92年起以支援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業務之緣由開始運作,主要目的著眼於台日「高階」關係的建立,並以「前瞻性」與「策略性」的思維來運作。105年度分由台日高階交流分項計畫、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分項計畫、台日特定議題研究分項計畫等三個層面來推動台日科技交流與合作。在台日高階交流方面,規劃辦理台日高階政策會議,強化台日對話管道與政策協調機制;辦理「台日科技高峰論壇」,提升台日科技交流與合作的層級與深度;機動性辦理台日高階交流活動,結合國內高層力量強化即時性重要議題之形成與帶動功能。在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方面,依前瞻性與策略性之原則,選定重大政策或重點科技推動交流,以借鏡日本經驗,強化台日政經高層對話管道與合作共識之形成,並扣合國內產業發展需求,強化台日研發及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形成,並與日本政府及工商團體合作,邀請國內企業組團赴日本中小企業集中地辦理「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研討交流會」暨懇親會,以安排企業面對面洽談方式,擴大雙方互動理解與後續交流合作成果;依國內重點產業發展需求,辦理台日科技專題研討會,邀請台日產官學研代表與會,以擴大將日本最新科技發展趨勢引介給國內各界,並強化台日產業科技創新連結與合作關係;與「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密切合作,強化台日產業技術連結網絡,落實台日企業實質合作關係。在台日特定議題研究方面,系統性檢視台日活絡產業創新的作法與成效,建構前瞻性台日合作機制與交流策略。 

二、計畫執行成果 

105年度主要執行成果,包括在台日高階交流分項計畫方面,辦理1場台日政策對話會議、 1場台日科技高峰論壇:智慧科技的應用與展望:邁向健康長壽社會的實現、機動性辦理台日高階交流活動多起、召開亞東關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議;在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分項計畫方面,辦理1次台日高階政策交流訪日團、1次強化台日創新連結訪日團、1次重點科技訪日團-日本九州氫能社會訪日團、1場台日科技專題研討會-台日醫療IT的應用與展望研討會、2場「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研討交流會」暨商談媒合會-京都市、千葉縣,及「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支援活動;在台日特定議題研究分項計畫方面,進行2 項台日特定議題研究,主題含括「日本活絡產業創新的作法與成效:研發法人技術橋接功能之強化」以及『台日「課題解決型」科技合作與交流策略研析』等。相關活動總計邀請20人次的日本專家學者發表演講或與談,1,095人次參與台日科技高峰論壇及專題研討座談會,走訪日本16個重要科技研發或政經機構,推動62人次專家學者參與訪日團活動,並提出研究報告2冊共209頁等,對促進台日科技及有關政經之交流與合作,建立良好的基礎。 

三、預期產業效益本計畫政策性支援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之運作,以推動「台日高階交流」以及「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為主軸,致力建構台日科技、政經交流平台,累積科交會能量,擴大我國對日交流之效益。執行多年以來,不僅建立「台日高階政策對話」、「台日科技高峰論壇」等台日高階交流的常規性平台,亦透過蓬萊會、亞洲情報論壇等友台團體的建立,實質強化我國與日本政府高層對話之管道。本年度,藉由扶桑・蓬萊兩會每年易地互訪的機制,邀請蓬萊會核心成員共15名來台訪問,來訪人數為歷年來最多,層級也最高。期間,除了與扶桑會成員及政府暨民間相關單位代表共同舉行「2016台日政策對話會議」外,也呈請晉見 蔡總統,並赴台中參訪以促進日本名古屋市與台中市之合作交流等,有效促進台日政經高層的對話與交流,並傳達新政府重視台日關係及強化台日實質合作的政策取向,及發揮鏈結台日地方關係之效益;也藉由「台日科技高峰論壇」的舉辦,串聯台日產官學研高階交流平台,並達到提升台日交流層級和擴散實質交流效果之目的;此外也掌握日本政府刻正推動「地方型安倍經濟學」地方創生政策,希望強化各地方產業與全球合作之契機,以「強化台日創新連結」為主題,聚焦於智慧製造、生技醫材與電子零組件等領域,配合技術處年度訪日計畫,結合政府、法人暨產業界之能量,共同赴產官學合作聚點京都研究園區、新產業創造據點京阪奈學研都市、新創企業集中地東京都大田區,以及千葉縣重點產業聚落等地進行交流,並參訪日本一年一度最大規模產學創新展「Innovation Japan」及拜會當地知名企業,也於京都市及千葉縣兩地辦理「強化台日合作夥伴關係研討交流會」及懇親會等,以建構台日創新合作平台,加速促成台日創新合作案例,並協助法人及廠商探尋潛在合作契機。行程中,也安排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現任年輕世代及退休官員交流,並拜會地方政府首長等,有效持續深化台日高階交流網絡,擴大雙方未來合作的基礎。 

有鑑於我國與日本於1972年9月斷交以來,日本於同年12月所成立的「財團法人交流協會(Japa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我方則成立「亞東關係協會」與之對應),決定於106 年元旦起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 ,主要係呼應台日實務關係日益緊密的事實,包括雙方經貿往來從10多億美元成長到2015 年的579億美元,人員往來從每年20多萬人次到2015年破紀錄超過600萬人次;以及回應多數台灣民眾並不了解「交流協會」的事實,根據交流協會的民調顯示,認識「交流協會」的台灣民眾只有14%,促使日方開始研究變更名稱以反映該協會在台工作的「實質內涵」 ;再者是順應不少駐台外國機構最近開始紛紛「正名」的動向,包括英國已改名為「英國代表處」等。顯示台日關係在經歷1972年外交關係中止的衝擊後,現確已達成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在正名揭碑儀式中所說的「現在是日台關係的最佳狀態」!本計畫將秉持持續提升台日交流層及深化台日實質合作夥伴關係的宗旨,藉由台日政策對話會議、台日科技高峰論壇、特定議題訪日團、重要人士邀訪,及機動性台日高階交流及產業合作促進等活動,深耕台日科技創新連結等議題,並發揮影響日本輿論及帶動未來政策走向的效果。並期藉由台日科技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的深化,帶動另一波台日企業合作的熱潮,為台灣經濟產業發展加溫,並開創台日合作共創雙贏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