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中長期重要統計及議題研析:物聯網經濟下中小企業的契機 

編號: PR1801D

作者: 羅鈺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11


摘要:

近年物聯網商機隨著行動智慧通訊普及、感測器與雲端運算價格下降、無線傳輸應用增加等驅動力開始起飛,其應用範圍深入各產業與城市生活,啟動另一波數位革命,也帶給新創團隊與中小企業發展契機。物聯網發展趨勢不僅使中小企業能透過物聯網平臺,快速導入物聯網服務、技術與創新發展、增加大企業及其他跨產業合作機會,物聯網經濟下產品服務少量多元與客製化趨勢,更適合中小企業小規模、彈性與創新特性。然而我國雖然有優質的科技人才與中小企業,但在產業轉型、軟硬體與系統整合、主動式創新,以及應用環境面仍有許多挑戰需要面對。 

根據個案與我國中小企業機會與挑戰分析,若要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掌握物聯網商機,可朝向下列幾個方向進行:第一,加強宣導物聯網應用與商機,提升使用者導入意願;第二,結合大企業與產業專家協助中小企業物聯網發展;第三,整合資源設立中小企業物聯網發展平臺;第四,透過公部門或活動導入物聯網應用;第五,儘快建立物聯網示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