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策略規劃研究 

編號: PR1734

作者: 王健全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04


摘要:

根據 2014 年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認為臺灣社會正面臨與全球其他國家類似的挑戰,例如:人口老化造成醫療成本攀升;如何提供質量兼具的人類食物及動物飼料,保障人民健康;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管理的需求增加等。因應這些挑戰,OECD 和歐盟等國提出以推動「生物經濟」為主要解決方案,他國推動經驗值得我們借鏡。其次,臺灣長期以電子資訊業(ICT 產業)為產業發展主軸,政府推動「生物經濟」,除能透過既有 ICT 優勢,加值農業、工業與健康產業,平衡產業發展外,更可以提升 GDP,強化國家發展的基礎,為臺灣經濟找出新動能。因此,規劃臺灣生物經濟發展藍圖有其必要性。 

在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中已有初步成果,國家發展計畫也臚列了 「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因此,凝聚共識,並和企業機會、年輕人出路做更有效連結,使生物經濟發展藍圖有更具體的行動方案,值得重視。有鑑於此,本計畫預計除生物經濟之總體經濟研究外,生物經濟涵蓋之各領域包括健康醫療、食品、工業生技、製藥、醫材、農業科技等,亦將進行專案研究及規劃策略,並協調整合及各智庫使方案更周詳,並透過專家會議、工作會議及行政院層級的產業策略會議,邀請各界專家參與討論,凝聚共識,提出完整之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 

本計畫自 104 年 4 月執行至今,為了提出生物經濟的產業發展策略,各領域智庫、 政府單位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已透過文獻進行國際比較,並透過智庫會議、專家會議、部會的溝通討論會議,與行政院層級產業策略會議會前會的舉行,提出了生物經濟的產業發展策略。此發展策略,經由行政院層級產業策略會議(BTC 會議)的舉行(2015 年 9 月),與會者經由充分討論之後,BTC 委員做成了重要結論,確立了生物經濟的發展方向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