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智慧經濟下中小企業發展策略 

編號: PR1801A

作者: 洪志銘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09


摘要:

本(2016)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內容共分三篇:第一篇中小企業營運動向,闡述中小企業營運狀況與發展趨勢;第二篇中小企業專題研析,針對當前中小企業發展相關的重要議題進行分析探討,並擬具因應策略;第三篇中小企業政策與措施,介紹政府相關單位中小企業的各項輔導政策與措施,作為中小企業經營與創新之參考。 

第一篇 

中小企業營運動向 本篇涵括5章,分別闡述2015 年至2016 年上半年總體經濟環境變化,並以2015 年統計資料說明臺灣中小企業現況與發展,以及因應經濟變化的企業及政府對策等,內容簡述如下:

第1 章 總體經濟環境變化 

-2015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6%,略低於2014 年的2.7%,成長減緩主因為已開發國家復甦腳步蹣跚,以及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所致。行政院主計總處於2016 年5 月發布之2015 年成長粗估值為0.65%,不及1%;2016 年臺灣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07%。亦即,臺灣將接連兩年之經濟成長率都將呈現低迷成長,顯見景氣之低迷以及情勢之嚴峻。而此低迷情勢對於廠商之經營將更為艱鉅,並需要更為前瞻與創新之思考與政策規劃,以為因應。 

-2015 年全球景氣低迷之際,各國仍然持續推動產業的升級轉型,鼓勵中小企業創新與創業。美國中小企業對未來經濟狀況抱持樂觀態度,中國大陸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與萬眾創新的力道,日本推動「服務產業挑戰方案」提升服務業生產力,英國以租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韓國持續推動創業經濟,在景氣不好的時代,各國仍抱持信心努力調整體質,因應未來的挑戰。 

第2章 

中小企業發展動向 依據財政部的營業稅徵收統計原始資料,以及主計總處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得知,2015 年臺灣中小企業的家數及就業人數呈現微幅增長;但銷售額、內銷額及出口額均較2014年衰退,惟中小企業之下降幅度較大企業平緩。

-2015 年中小企業約138 萬3,981 家,較2014 年增加3 萬932 家,成長率為2.29%。中小企業仍以經營服務業為主要,約110 萬3,258 家,占全部中小企業79.72%,較2014年增加2 萬4,610 家,增幅為2.28%,主要集中於經營批發及零售業,計67 萬6,791家,占全部中小企業48.90%;居次者為住宿及餐飲業14 萬3,177 家,占10.35%。工業部門的中小企業家數有26 萬9,143 家,占19.45%,增幅2.40%,工業部門中小企業家數成長幅度較服務業部門略高。

-2015 年中小企業銷售額為11 兆8,032 億元,其中內銷額約為10 兆3,253 億元,占中小企業銷售額87.48%,顯示中小企業營收主要仰賴內銷;內銷額相較於2014 年微幅下降0.19%。2015 年中小企業出口額1 兆4,779 億元,較2014 年衰退。若比較近年中小企業的出口額占其銷售額的比率(出口傾向),2015 年中小企業的出口傾向為12.52%,較2014年略為下降0.10 個百分點。至於中小企業出口額占全部企業出口額比率(出口貢獻)為15.21%,連續第2年增加,但相較於2012 年之17.74%,仍低2.53 個百分點。

-2015 年中小企業銷售額之行業分布,批發及零售業銷售額4 兆3,165 億元(占36.57%)居冠,製造業4 兆1,403 億元(占35.08%)居次,營造業1 兆4,593 億元(占12.36%)第3。這3個的行業銷售額總計占中小企業整體銷售額達84.01%。

-2015 年新設企業(經營未滿1 年)有9 萬8,507家,其中99.81%為中小企業,計有9萬8,320 家,且新設企業以內銷為主,內銷額佔其銷售額比重高達92.64%。即新設企業多選擇國內市場作為初期發展的主要市場。新設企業以批發及零售業所占比率最高,達42.37%,住宿及餐飲業、營造業分居2、3 位,比率分別為18.57%、9.38%。2015年製造業的新設中小企業家數雖較上年減少2.37%,但其銷售額成長11.51%,仍有相對突出表現。 

-以企業經營年數觀察,2015 年新設中小企業(經營未滿1年)占整體中小企業家數比率為7.10%,經營年數5 年以內者占31.07%,10 年以內者占49.57%,即將近半數之中小企業經營年數在10 年以下。不同於中小企業的經營年數結構,新設大企業家數僅占全部大企業的0.57%,經營年數10 年以內者僅占23.34%,而超過10 年者占了76.66%。亦即,大企業之經營年數明顯高於中小企業,有7成6以上之大企業已營運10年以上,而營運超過20年者更有4成2以上。 

-在受關注的女性企業方面:2015 年可以區分企業代表人性別的企業家數,總計有141萬6,738 家。其中,女性企業家數有50 萬8,701 家,占合計家數35.91%。相較於2014年,家數增加29,440 家(增加2.14%)。女性企業中,有高達98.78%為中小企業(50萬2,470家)。至於銷售模式,女性中小企業內銷比率高達90.65%。有關行業分布,中小企業女性企業家數行業依序為:批發及零售業(占51.08%)、住宿及餐飲業(占13.41%)、營造業(占7.97%)、其他服務業(占7.35%)、製造業(占5.86%)。 

第3章 

中小企業財務概況與資金融通 因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最新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資料為2014 年,有關中小企業財務及比率資料落1年;而金融機構與中小企業資金融通部份,資料為2015 年。

-2014 年中小企業流動資產比重減少,非流動資產比重增加;其中,現金持有比率下降,長期投資增加,短期應變能力下降,經營態度趨於保守。 

-2014 年中小企業負債比率較2013 年上升,其中,以非流動負債比率提升幅度較高。獲利方面,中小企業營業成本下降幅度大於營業費用增加幅度,獲利增加。

-2015 年不論是公、民營銀行皆積極承作中小企業貸款,對中小企業總放款餘額維持高檔。 

第4章 

中小企業人力資源 -2015 年臺灣總就業人數為1,119 萬8 千人,其中,中小企業的就業人數為875萬9千人,約占全國總就業人數的78.22%。自2009 年金融海嘯以來,中小企業就業人數呈持續穩健的小幅增加,顯示中小企業為提供全國就業市場上穩定的力量。就業人數前5大行業依序為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營造業、住宿及餐飲業和農林漁牧業。2015年臺灣受僱(包含受政府僱用者、受私人僱用者)人數為886 萬人,中小企業受僱人數為642萬4千人,約占全國受僱人數的72.50%。 

-2015 年中小企業之就業者及受僱者,均以高職畢業者所占比重最高,其次為大學,再次為專科。觀察近年來中小企業之就業者與受僱者之教育程度,均有提高的趨勢,應與政府的高等教育普及化政策有關。 

-2015 年臺灣失業人數較2014 年減少約1 萬7 千人(或3.75%),在大企業、政府僱用及初次尋職者中,擁有大學學歷失業者比率最高,尤其是初次尋職的失業者中,超過6成以上擁有大學學歷,顯示青年失業及高學歷失業問題,已愈來愈嚴重。 

第5章 因應經濟環境變化之對策 -2015 年至2016 年上半年,基於全球經濟成長由好趨緩、主要國家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與策進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策略動向,政府正積極推動各項能夠兼顧內外變化因素的經濟政策,包括「5 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新南向政策」、「經濟體質強化措施」、「生產力4.0 發展方案」、「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ide@ Taiwan 2020(創意臺灣)政策白皮書」、「創業拔萃方案」、「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規劃方案」及「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等。 

-我國中小企業可能面臨的挑戰與發展方向包括:「應加強企業合作之整合式行銷與經營模式,或技術提升的轉型」、「對新設中小企業成長波動相對大的行業別,關注其對創業輔導與提升創業動能措施的利用與需求」、「利用網路金融,增加中小企業資金來源管道」、「應重視人力資源發展策略之長期規劃」、「以『智慧製造』帶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以及「導入物聯網應用,協助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掌握商機」。 

 第二篇 

智慧經濟下中小企業發展策略 本年度中小企業白皮書主題為「智慧經濟下中小企業發展策略」,由「以智慧化促進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與「物聯網經濟下中小企業的契機」兩章,探討在智慧經濟發展趨勢下,臺灣中小企業應如何掌握機會,以智慧製造提升生產力,以物聯網創新創業,再造中小企業彈性生產、敏捷製造、活力創業的動能,促成中小企業蓬勃發展。 

第6 章 

以智慧化促進中小企業升級轉型 -2011 年以來,德國、歐洲、美國、日本、韓國、臺灣紛紛展開了智慧製造的計畫,德國、美國有感於製造業外移與衰落的危機,基於本身特有的製造優勢,德國提出「工業4.0」,美國提出「先進製造業夥伴關係計畫」,日本業界組成聯盟,目的在於透過整合監測、資通訊技術、機器人、雲端、數據分析重拾製造業的競爭力。我國政府有感於智慧製造的國際潮流與國內產業升級的必要性,於2015 年提出「生產力4.0 發展方案」,以及於2016 年提出「5 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在這波智慧製造的潮流中,歐洲與德國強調中小企業在研發與技術的跟進,日本業界組成聯盟發展工廠的智慧製造,我國以中堅企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根據個案分析,中小企業要步入智慧製造的行列,首先要瞭解企業本身競爭力優劣所在,考量主客觀因素之後,設定願景,找出與願景與現狀的落差,善用政府資源與透過公協會與法人的協助,找到生產力的升級之道。其次,未來政府將參酌公協會、廠商意見與國外作法,例如,由中小企業處成立智慧製造馬上辦中心,提供中小企業諮詢服務,連結經濟部與各產業公協會成立的智慧製造平臺,以即時掌握各重點產業的智慧製造說明會、研討會或是示範廠的觀摩活動,並適時的傳遞給中小企業。 

第7章 

物聯網經濟下中小企業的契機 -近年物聯網商機隨著行動智慧通訊普及、感測器與雲端運算價格下降、無線傳輸應用增加等驅動力開始起飛,其應用範圍深入各產業與城市生活,啟動另一波數位革命,也帶給新創團隊與中小企業發展契機。物聯網發展趨勢不僅使中小企業能透過物聯網平臺,快速導入物聯網服務、技術與創新發展、增加大企業及其他跨產業合作機會,物聯網經濟下產品服務少量多元與客製化趨勢,更適合中小企業小規模、彈性與創新特性。然而我國雖然有優質的科技人才與中小企業,但在產業轉型、軟硬體與系統整合、主動式創新,以及應用環境面仍有許多挑戰需要面對。 

-根據個案與我國中小企業機會與挑戰分析,若要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掌握物聯網商機,可朝向下列幾個方向進行:第一,加強宣導物聯網應用與商機,提升使用者導入意願;第二,結合大企業與產業專家協助中小企業物聯網發展;第三,整合資源設立中小企業物聯網發展平臺;第四,透過公部門或活動導入物聯網應用;第五,儘快建立物聯網示範場域。 

 第三篇 

中小企業政策與措施 本篇彙整經濟部所屬相關單位、信保基金、金管會、國發會、勞動部及教育部等各部會單位執行之中小企業政策措施,分5章扼要說明。 

第8章 

完善財務融資服務與增進投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積極建置財務融通服務輔導機制,針對企業發展不同階段,提供中小企業各類財務諮詢、診斷、輔導及協調金融機構對企業提供融資協處(馬上辦服務中心,0800-056-476 服務專線),並協助企業健全財務會計制度、培訓中小企業財務主管人才,提升財務管理能力等完整的協助措施。 

-為了強化微型創新企業的籌資能力,櫃買中心在主管機關支持下籌設「創櫃板」,提供「股權籌資」功能,行政院於2015 年4 月准許民間業者申設股權式群眾募資平臺,推動股權式群眾募資創業,使新創企業取得資金管道更加多元化。 

第9章 

促進升級轉型與提升研發能量 政府以扶植具國際市場拓展潛力、高技術創新能力、對網絡夥伴企業具有帶動效應之中小企業成為「頂尖優質中小企業」為目標,作為帶動及示範效益廠商,以領頭羊帶動企業群方式,提升整體中小企業動能,從網路應用、體質創新、綠色環保及技術研發等4 個面向執行多項計畫,包括「中小企業4G 行動商務應用服務計畫」、「提升中小企業節能減碳能力輔導計畫」、「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及「產業升級創新平臺輔導計畫」等,促進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與提升研發能量。 

第10章 

建構創新創業及育成加速機制 -為持續營造臺灣優質創業環境,建立從創意、創新到創業的完整生態圈,政府積極執行創業育成輔導相關計畫,包括推動「新興產業育成加速器」,以及開辦「創業家簽證」,深化前瞻及新興中小企業創業育成合作,鏈結國際育成網絡,引進國際人才。 

-為鼓勵青年學子勇敢逐夢,行政院整合多方創業資源,執行「青年創業專案」,並推動「網實整合創業服務」,由線上青年創業及圓夢網、線下一站式創業服務據點青創基地,作為創業資源之匯聚(hub),配合搭載創業資源的368 巡迴車,提供鐵三角創業服務。 

第11 章 

深耕地方產業及掌握市場商機 -為活絡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政府以「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輔導地方中小企業特色化發展、推動觀光工廠,以及設置全國商圈永續發展推動平臺,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更以臺灣「一鄉鎮一特產」(OTOP, One Town One Product)形塑區域品牌,擦亮地方中小企業的特色文化;從展售通路拓展、行銷推廣及獎項鼓勵等多元輔導方式,創造優質區域品牌形象,提升行銷效能,擴大經濟效益。 

-為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商機,推動臺灣中小企業邁向國際化發展,政府提供多元的輔導管道與補助措施,2015 年及2016 年新增計畫包括「中小企業參與產業價值鏈全球行銷促進計畫」及「推動中小企業智慧領航拓銷國際計畫」。 

第12章 

中小企業其他相關支援 -2015 年政府協助中小企業輔導經費,包括相關單位輔導中小企業經費約274 億元,以及政府向中小企業採購金額約6,610 億元。 

-精進中小企業法制環境重點工作包括〈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公司法〉增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以及引導上市櫃公司參與社會企業等。 

-為加強中小企業政策之國際典範學習與移轉、拓展與國際社會之實質往來,提升中小企業國際能見度,政府積極舉辦及參與國際中小企業事務與活動。

-舉辦中小企業選拔表揚活動,包括國家磐石獎、小巨人獎、創新研究獎及新創事業獎等獎項,獎勵績優卓越經營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