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花蓮縣氣候變遷調適計畫 

編號: PR1721

作者: 李永展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01


摘要:

氣候變遷已是全球不得不面對的重大問題,而減緩(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對策則是因應氣候變遷的二大策略方向。然而,當前氣候變遷的趨勢已非靠人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便能立即改善,因此在執行減緩策略的同時亦須搭配合適的調適策略。由於地理、地質與氣候等因素,使台灣先天飽受地震、颱風以及各種衍生災害所苦,土石流及洪泛等災害潛勢地區更是遍及全島,其中花蓮地區更是首當其衝,而氣候變遷將導致各種衝擊更為強烈,因此擬定健全的地方氣候變遷調適計畫是為花蓮地區的重要工作。為健全國家調適能力,降低社會脆弱度,並建立台灣整合性的運作機制,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於 2012 年 6 月 25 日核定通過「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並積極推動「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此外,為使氣候變遷調適作為擴及地方並促進全民參與,「地方氣候變遷調適計畫規劃作業指引」亦於 2012 年 12 月完成訂定,期望持續深化氣候變遷調適之影響力至地方。 

花蓮縣衝擊分析部分,綜整花蓮縣現況資料、過去氣象紀錄及未來發展規劃,並透過 NCDR 資料分析各鄉鎮市脆弱度,蒐集目前既有之相關研究,且透過舉行平台會議、教育訓練、府外單位與專家學者訪談凝聚共識後,研擬花蓮縣氣候變遷重要議題,作為後續調適工作聚焦重點。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花蓮縣無脆弱度最高(V5)地區,次高(V4)區位為光復鄉、鳳林鄉、瑞穗鄉、萬榮鄉及秀林鄉;第三(V3)地區為玉里鎮、壽豐鄉及卓溪鄉;第四(V2)地區為吉安鄉、富里鄉及豐濱鄉。脆弱度最低者(V1)為新城鄉及花蓮市。本計畫並根據歷史災害的分析及專家學者訪談、兩次平台會議的溝通,界定了花蓮縣調適優先調適領域(1)農業與生物多樣性、 (2)水資源、(3)災害及(4)維生基礎設施。根據上述脆弱度區位及優先調適領域,本計畫擬定因應花蓮縣氣候變遷受衝擊之行動計畫(包含農業及生物多樣性領域 8 項行動計畫、水資源領域 5 項行動計畫、災害領域 10 項行動計畫、維生基礎設施 7 項行動計畫,其他次要領域共 23 項行動計畫)及調適願景「永續且氣候智能的韌性花蓮」。建議未來花蓮縣應設置常設性氣候變遷平台小組,以利進行後續氣候變遷調適計畫之推動,並以滾動式方式修正與時俱進之調適計畫。根據脆弱度鄉鎮市區位,優先落實調適策略,並與台東縣建立跨域整合治理以對抗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