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服務消費內需促進服務業競爭力之策略研析 

編號: PR1658A2

作者: 劉孟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5.12


摘要:

金融風暴至今,全球經濟未見明顯復甦,迫使各國政府再次對內需政策進行檢視;臺灣長久以來依賴出口做為經濟成長動能,也因此深受國際經濟景氣變化影響。就當前數據觀之,我國民間消費占國內生產毛額已超過五成,顯示在國際經濟持續低迷之際,民間消費或可成為驅動經濟持續成長的重要動能。另一方面,由於服務業已成為我國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的主要來源,故若能強化服務業的內需成長動能,透過政策支持和開發創新模式等方式,發揮服務業發展潛能,使其成為我國提升產業附加價值的重要關鍵,勢必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同時帶動經濟成長等多元化效益。 

有鑑於此,本研究背景擬由需求面的觀點出發,探討我國服務內需發展空間及潛在商機,同時借鑒日、韓兩國提振內需消費市場的政策經驗,進而配合產業升級調整趨勢及社會結構轉型等環境,針對服務內需發展策略提供調整及相關配套建議,進而提出對提升我國服務業競爭力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