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經貿投資研究計畫(3)金融風暴後日本廠商對東南亞經營策略之探討 

編號: PR0382C

作者: 郭文政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0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金融風暴後日商對東南亞的投資策略及投資情況,以供台商投資東南亞的參考。選擇觀察日商的原因是因為日商對東南亞的投資是以製造業為主,結構與台商較接近,且日本長久以來是東南亞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其投資動向對東南亞的經濟發展有深刻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

(1)金融風暴對在東南亞投資的日商帶來嚴重的衝擊──a.當地市場因經濟衰退而大幅萎縮,影響銷售。b.匯率貶值造成進口成本大幅上升。c.許多企業借貸外幣又沒有避險,因此在當地幣匯價重貶後發生嚴重的匯兌損失。d.當地金融體系發生問題,金融緊縮的結果造成企業營造資金調度困難,且有當地信用狀況不被接受的困境。

(2)面對嚴重的衝擊,大多數日本廠商都選擇持續營運,而不選擇退出──因為退出的再置成本相當高,特別是人才培訓極為困難,故寧可努力支撐,等待景氣的復甦。在過程中,許多日本廠商積極地透過增資方式取得多數股權與公司經營權,強化其營運的根基。

(3)日本在東南亞投資事業因應金融危機的策略──a.在母公司的協助下開發新出口產品及開拓出口市場。b.努力增加在當地採購的比例。c.努力降低成本,善用當地幹部,減少日籍幹部人數。d.加強訓練當地技術幹部e.加強資金控管,控制借貸比例,並積極在當地金融市場借貸或進行匯率避險的行動。

(4)由泰、馬外資申請及核准的統計數字中,得到的啟示──a.100%外資的申請及核准比重上升。b.增資案件的比重增加。c.外銷導向投資的比重增加。d.中小型的投資比重增加。e.傳統的外銷型產業投資增加 f.外資審核條件放寬,從泰國的投資區位分佈可看出優惠條件放寬,而從馬來西亞1998年核准金額大於申請金額來看,審核的標準應該是大幅放寬。

(5)大致來說,日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與對東南亞的投資各有其方針,並不互相排斥──大陸的勞動成本低無疑是個利基,但其法規不透明化與政策善變則是個弱點,造成許多日商在大陸的營運不順利。而東南亞各國各有利基,但日本廠商要如何掌握比較利益、區隔市場,則是重要的策略考量,值得密切觀察。

(6)泰國及馬來西亞各有其優點,但日商似乎較偏愛泰國,主要是覺得民情柔順、政治安定、沒有種族問題。而在馬來西亞,現在馬哈地總理仍掌握大局,但未來接班人選及反對黨勢力的消長,以及種族問題是否更加深刻化仍有許多變數。雖然日商普遍支持外銷管制措施,但未來的不確定性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