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業永續發展策略 

編號: CM0037

作者: 陳希煌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6.04

圖片檔

摘要:

台灣是典型的小農國家,半世紀以來國家經濟由較封閉經濟體系轉型為開放經濟體系,農業部門為了適應國內外的經濟變局,經歷了各種改革與調適,建立具有台灣特色的小農經濟發展。人類的發展歷程,總是有扭曲與顛簸,台灣的農業發展也難免遭遇進程中的波折,而在順境與困境的交替過程中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值得研究。本書之彙整,即在於為台灣小農發展問題解析。

全書共分為21章,分別彙整自作者在開放經濟時期的21篇論述。內容主要是探討台灣農業在開放經濟時期因應經濟國際化與貿易自由化過程中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並提出永續發展的解決之道。章節內容涵蓋台灣農業經濟的三個主要面向:(1)農業發展、(2)農業政策、及(3)農業經營管理。本書除了可讓讀者深入了解整體台灣農業經濟發展的過程外,並就現行農業發展的瓶頸,提出永續發展的經營方式與因應問題的解決之道。

第一章『永續農業』從永續農業的內涵因素切入,說明台灣農業永續經營的限制,並提供永續農業的規劃策略,以及未來將面臨的挑戰與展望;第二章至第四章闡述過去幾十年來台灣小農經營的特性、農會與農村的沿革發展,並檢視發展過程中農業政策的選擇。第五章至第十一章就廿一世紀國際經濟情勢的發展,探討台灣農業因應貿易自由化的問題與整體農業發展對策。第十二章至第十五章深入探討台灣加入WTO對農業的衝擊及因應對策。第十六章至第十八章針對貿易自由化探討台灣最重要的稻米產業的因應問題與調整策略。第十九章至第廿一章針對永續農業的管理面,探討農業策略聯盟的重要性與作法,並提出未來台灣農業發展的運銷策略。

農業發展政策的研擬,理論與實務的配合很重要,缺乏理性的思考,政策的扭曲必然影響發展策略的精準,導致農業發展的衰退。台灣農業發展的研究,給了寶貴的見證,告訴我們背景條件與理論探討的研析,對於農業決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