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南韓對大陸貿易與投資結構之比較 

編號: CA0013

作者: 王思粵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0.03

圖片檔

摘要:

台灣與南韓的製造業皆於1980年代中期以後,由於本國貨幣大幅升值,勞力密集產業的比較優勢喪失殆盡,為保衛既有之海外市埸,不得不遠赴他國投資,以尋求低廉的勞動力,維持既有競爭優勢。中國大陸以其地緣接近,文化相似的優勢,遂成為台灣與南韓廠商(特別是中小企業)心目中的理想投資地區。


由於這些投資大多係於大陸加工裝配後再出口者,在投資的初期,由於當地尚無能力供應所需的原料及零組件,因此勢必向原投資國購買,從而帶動了台灣與南韓對大陸出口貿易的快速成長。且由於投資的動機相同,投資的產業相近,所呈現出來的出口結構自然相似,本文第四節的分析多少說明了此點。


另外,根據本文對HS兩位分類所計算的進出口結構相似度的結果,大陸對台灣與南韓的出口結構相似度約在60上下,並不算低 ;而且根據兩組樣本所做的中位數檢定,得出台灣與南韓對大陸進出口結構相同的推論。其所隱含的政策含意值得注意: 未受管制的南韓與受到相當進口管制的台灣對大陸貿易的結構竟然如此相似,這或許顯示政策管制未能有效改變經濟行為人基於比較利益所從事的貿易行為。台灣過去的經驗亦屢屢顯示有許多來自大陸的商品是在禁止進口之列,但仍得以進到台灣來。若純粹從進口結構是否受影響的角度來看,此種人為的管制並不十分有效。但從台灣官方核准赴大陸投資的統計資料來看,在投資上的管制較貿易上的管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