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發展對兩岸經貿及臺商的可能影響座談會實錄 

編號: PP0009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10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東南亞金融風暴及大陸內部的通貨緊縮,使得大陸經濟成長相應減緩。為了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支持國企裁汰冗員的改革,大陸必須維持較快的經濟成長。由於近年來大陸消費品供過於求,總需求不足的情勢已經十分明顯。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只成長6.8%,無法提供經濟成長足夠的推力,增加公共投資來擴大內需乃是必然的抉擇。今年的前八個月,大陸固定投資成長17.4%,未來大陸當局希望將其提升到20%以上,由於投資到實現過程有時間落差,成效要到明年才能浮現。

 

具 體 問 題
因 應 對 策

1.人民幣貶值與否的問題

 

大陸對亞洲各國的出口呈衰退狀態,但其對日本及美國的出口市場佔有率卻並未下降。到目前為止,國際貿易因素對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不大。


大陸外匯存底遲滯不前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幣和美金存款的利差所致,由於近二年來人民幣五度降息,造成人民幣利率低於美元存款利率。人民幣貶值的預期雖重,但實際貶值之可能性不大。

 

2.台商如何因應大陸經濟情勢的變化

今後台商對大陸的投資,所針對的將是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但是在未來大陸消費成長將趨緩的情況下,以內銷為導向的投資方案必須特別審慎。


台商須致力尋找有利的生產條件,並朝向國際分工的方向努力,以創造兩岸雙贏之局。如果台商國際分工完成,則不必過份憂慮企業外移大陸會形成產業空洞化。


台商應該揚棄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彼此合作逐漸向工資較低的內陸發展,台商可以參考新加坡在蘇州建立工業園區的方式,來整合台商的力量。


正派守法的經營企業,按規定爭取自己的權益,才是避免大陸政策變動的最好方式。

 

 

3.辜汪會晤前後兩岸可能加強合作的建議

兩岸之間應建立區域經濟安全體系,協助東南亞國家共禦金融風暴。合作方式可在APEC的架構下展開,也可經由兩岸之間學術機構的交流作為起點。


我方主動宣示在加入WTO時不對大陸援引排除條款,繼而推動兩岸共同合作紓解東亞金融風暴的會商活動。


加快經貿特區的推動作為逐步開展兩岸通航的準備。


支持大陸以特別法方式,加強台商的投資保障;


邀請汪道涵先生由上海直飛台北訪問;


加強兩岸科技合作,以我方發展的共同引擎為起點,朝開發完全由中國(華)人主導的國民車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