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問世對歐盟、國際與海峽兩岸之影響座談會實錄 

編號: PP0011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12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歐盟經濟暨貨幣聯盟第三階段即將開始,統一的計價單位歐元預計在1999年1月1日正式問世。這個區域經濟整合行動會使全球金融、証券、債券與貿易市場都受到影響,歐洲全能性銀行、大型生產與進口企業會因應市場變革而不斷產生,在全球各地與他國競爭。歐洲在內部匯兌風險消失後,利率有向下調降空間,加上証券與債券市場的逐漸統合,會帶給企業合併與併購所需的資金,從而加速區域整合效果的實現。

  非歐元區國家受歐元問世影響之程度,端視歐元、美元、與日元之間的互動關係、與歐元區國家經貿關係、加入國際資本市場的程度、一國的匯率政策而定。

具 體 問 題
因 應 對 策

1.對歐盟貿易問題

 

差別出口價格策略不再適用,積極改用歐元報價以因應未來趨勢。


要積極提升產品品質取得ISO認証。


研發適合歐洲之新產品。


強化與歐洲合作關係,以鞏固市場。


健全企業組織、結構與管理,重新考量通關港埠、發貨、行銷與生產地點,使成本降低而增加競爭力。


研究歐盟貿易保護措施,並建立防禦辦法。

 

2. 對歐盟投資問題

在德國設立行銷維修據點。


在荷蘭與東歐設立發貨倉庫。


目前在英國設廠有配合國際大廠要求與享受稅務優惠的好處,但宜注意歐盟財政政策調合之未來走向,審慎考量設廠地點。


借用美日廠商多年在歐洲札下的根基,以迅速搶佔市場。


在海外據點的經營管理,要儘量授權員工彈性處理問題,以便在整合中的市場上開創生存利基。

 

3.銀行界如何面對新挑戰

聯合國內銀行界有在歐洲設分行與辦事處之力量,以降低營運成本。並積極在德國法蘭克福設據點,以利蒐集歐洲中央銀行政策動向等資訊。


慎選歐美銀行合作,以提供國內企業與個人最好的服務。


積極準備歐元相關業務,如開立歐元帳戶、歐元匯率報價、歐元國際結算業務、歐元旅行支票、歐元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