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業自由化後電力市場區域邊際訂價之初探 

編號: EP0217

作者: 王京明 郭婷瑋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7.06

圖片檔

摘要:

繼1989年英國首先同時推動電業自由化與民營化之後,世界各國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與歐、亞、美洲國家也陸續開始實施改革,至今已有十餘年,績效亦已彰顯。我國電業自由化歷經十餘年籌備,能源局於94年10月13日重提電業法修正草案,自由化架構將全面開放發電業、輸電業及配電業競爭,並成立電力調度中心之方式進行改革。我國電業自由化的動機除了在於提升產業競爭力與引進民間投資外,也是為了配合世界電業自由化的潮流,期盼能建立一個多元、公平的電力市場競爭環境,讓電力資源能有效率的使用與配置。傳統的電業經營是受管制下的壟斷市場,定價方式的特點是採平均成本定價法以回收合理的營運成本,對不同的用戶階層、不同的地區與不同的時段多呈現交叉補貼的情形,這也導致資源配置的無效率,因此在自由化後,勢必電價的決定要交由市場供需機制,以導正目前扭曲的價格資訊,如何發展一個適合台灣自由化電力市場的定價方式,以導正電力資源的配置與提升電力經營的效率,實乃一重要課題。歐美等世界先進的電業自由化國家多採用節點價格或區域邊際價格定價方式,電力的價格會隨時間與區域的不同來變化,以反應電能在不同區位與不同時點上的價值。

本文的目的即在嘗試探討我國電業自由化下的節點定價或區域邊際定價方式對電力市場的價格會產生如何的衝擊。文中首先分析我國電力市場自由化的方式,其次藉由世界主要電業自由化國家電力市場定價方式之經驗來探討其對我國電力市場節點與區域邊際定價之啟示,然後採用類似相關國家的節點定價數理規劃模型,以台灣的投入資料來預估未來可能的電力區域價格與輸電壅塞情況,以本文的研究與發現期盼能在台灣電力事業邁向自由化之時,提供主管機關及相關業者具有價值的參考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