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tching-up Process of Taiwan’s Electronics Components Industry: A Frontier Analysis 

編號: EP0211

作者: Wang, Wen-Thuen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5.04

圖片檔

摘要:

為了克服海外投資的風險,外資企業通常擁有經營資源優勢,因此在投資國當地的生產表現普遍優於本地企業。本研究利用隨機生產效率分析法,針對台灣電子零組件業進行觀察。實証結果發現在1986年至1996年間,隨著台灣國內市場加快開放步調,外資企業的生產效率之提升卻不及本國企業。若進一步觀察技術效率與TFP成長,本地企業的技術效率與TFP成長表現在期間內均優於外資企業。此一結果說明外資企業與本地企業之生產力差距已逐步縮減,台灣本地電子零組件產業的生產能力已能迎頭趕上外資企業。市場自由化措施顯然有助於國內企業加速技術提升,以因應市場的競爭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