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稅合一對投資、產出及稅收影響之實證研究 

編號: EP0208

作者: 孫克難、何金巡、林世銘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3.07

圖片檔

摘要:

台灣在1998年1月1日開始實施「兩稅合一」的所得稅制。在實施兩稅合一之前,企業盈餘先要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稅後之盈餘分配給股東時,股東必須將投資獲配的股利併入綜合所得課稅,因此有重複課稅之現象。兩稅合一就是要消除重複課稅,達到減輕企業經營稅負、活絡總體經濟的目標。

然而實施兩稅合一的效果如何,一直令人所關心。本文以宏觀、長期動態及滿足總體經濟條件一般均衡之分析,經由實證研究來瞭解台灣實施兩稅合一改善投資誘因後,對投資、生產活動及政府稅收等多項總體經濟變數之效果。所採用的「台灣兩稅合一總體經濟計量年模型」,係參酌行政院主計處「總資源供需估測模型」、「台灣國民年金總體經濟長期估測模型」等加以改進而成。

本模型將政府財稅與總體經濟聯結,並呈現所得稅制改革對總體經濟行為的影響;而總體經濟部門主要分為商品市場、貨幣市場、外匯市場、勞動市場,強調總體經濟各部門與一國生產潛力之連結,更將所得分配、環境因素及能源供給納入供需均衡的總體經濟模型。又基於各總體經濟變數的內生性,本模型將以聯立方程的設定來展示其變數間的相互關係。而方程式的求解則使用Gauss-Seidel的演算法,以期在迅速及準確的原則下求取最適解。
整體言之,與獨立稅制相比,本文所分析的兩稅合一制,即不論保留盈餘不加徵10%營所稅(甲案)或保留盈餘加徵10%營所稅(乙案),此兩方案對總體經濟的影響都呈現正面效果,其中又以甲案企業保留盈餘免加徵之正面效果最大;惟就政府財政觀點,實施兩稅合一稅制將使賦稅收入降低,且由本研究的分析結果顯示,這種稅收損失很難由總體經濟產值的長期改善來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