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競爭力分析模式系統化之研究--兼論兩岸在美國的競爭力變化 

編號: EP0207

作者: 連文榮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3.05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旨在提出一套迅速可行且能即時掌握我國貿易競爭力變化趨勢的分析模式,此模式是以個別市場的貿易金額為分析基礎,搭配市場占有率及成長率等指標,經系統化(電腦化)歸納出具體結果。由於貿易競爭力分析因目的不同而有許多不同的分析方式,在本研究所建構的分析模式下,已同時考量多種目的,不但可以針對單一商品及所有商品進行分析,同時也可以針對雙國的貿易競爭力作比較,比較的類型有靜態分析、成長率分析及比較靜態分析。

根據本研究所提出的分析模式,我們已完成具人工智慧的貿易競爭力資料庫查詢系統(TCDS)的建構工作,本研究並以應用至海峽兩岸在美國市場的商品競爭力變化分析來作說明,發現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台灣在美國市場的貿易競爭力已明顯不如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