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vatization, Stabilization, and Liberalization—An Alternative Approach to Post-Socialist Transformation 

編號: EP0184

作者: 歐陽承新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03

圖片檔

摘要:

採激進的「休克療法」處方推動後社會主義經濟體制轉型,至今已難掩敗象,但其原因不詳;為此,本文從方法論的角度試提供解說。文章追溯並批評「休克療法」的觀念起源及套裝政策工具不符轉型需要的情事;同時指出,本著熊彼得「創造性的毀滅」肆行自由放任的改革方針,實屬理念的誤用,而「超前預期」將不可避免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為導正此一偏失與產出劇減的政策結局,作者另研擬並提陳「產值損失極小化」的轉型途徑;作為論據核心的理論模型,是建立在以「成長-財政赤字」雙率消長關係為主,其他相關參數為輔的綜合型互動架構上,繼以此為基礎偵測可供操控的變數的客觀運動區間,俾便進行有節制的政策導航;文章以為,在後社會主義場景中受到重視,所謂「附加價值遞減」的假說,並不構成反對市場導向的經濟改革應持慎審、有序、及多部門協作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