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國防支出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編號: EP0194

作者: 孫克難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9.10

圖片檔

摘要:

近年來,文獻上對探討國防支出與經濟成長間關係的研究已受到重視,但是其間到底是國防支出會拖累經濟成長,或是具有帶動經濟成長的效果,至今仍無定論。台灣過去擁有高經濟成長率的表現,而其國防負擔頗重也為不爭的事實,國防支出是否會影響經濟成長,是否排擠到其他支出項目,則是有趣且值得探討的課題。
本研究計畫收集及整理台灣地區國防支出的相關資料,並利用Ram(1986)、Biswas and Ram(1986)的公共與民間部門互動的分析模式,以瞭解公共支出對民間生產的外部性效果。也透過Barro(1990)探討政府支出對經濟影響的內生性成長的理論基礎,建立實證模型,以補足以往相關實證文獻之方程式設定過於任意(ad hoc)之缺失。並且利用國防支出及非國防支出來解釋總要素生產力的變動率。且在實證過程中,除了在資料上掌握早期美援融通國防支出之特色外,也進行單根(unit roots)檢定、Granger因果檢定及VAR檢定。經由本研究利用不同理論與實證方法反覆實證分析的結果,發現台灣地區國防支出對經濟成長在統計上並無顯著的影響存在。
由於國防支出對經濟成長並沒有明顯的拖累或助長作用,國防支出不影響投資率與經濟成長率,但非國防支出卻有助於投資率的提升。因此,為進一步紓解

本文係在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台灣地區國防支出對經濟成長的影響」(編號NSC87-2415-H-170-004)補助下完成,謹此致謝。並且感謝政大經濟系莊奕琦教授及本經濟專論兩位匿名評審提供寶貴的意見,以及感謝研究助理林瑜倫小姐、高秋瑛小姐及齊豪先生曾經在文書及資料處理上的協助。
國防支出對其他政府支出項目所產生的排擠作用,以及基於政府財政赤字控制的考慮,故可繼續降低國防支出的比重。
關鍵詞:國防支出;經濟成長;內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