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二氧化碳減量政策之模擬分析 

編號: EP0199

作者: 許志義、王京明、郭婷瑋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0.06

圖片檔

摘要:

全球溫室效應問題,已成為人類追求經濟上永續發展所必須考慮的一項限制因素。當各國普遍警覺到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危害及嚴重性時,跨國性合作以抑制CO2排放的共識亦逐漸形成。我國基於地球村的一份子與國際公約之壓力,若CO2排放量不加抑制,不僅難逃國際議論,亦將不利於我國在國際間的經貿發展。因此,及早因應與縝密規劃,積極尋求我國於「氣候變化公約」中之合理定位,可降低公約對我國經濟之衝擊,並在國家整體成本最小的情況下,承擔減量責任。

  本文以修正後之Macro模型,探討課徵碳稅、直接管制、增加天然氣使用與提高能源效率等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對於抑制CO2排放的有效性,進行模擬與評估。模擬結果顯示,實施碳稅的減量政策,其效果頗為有限,且會影響經濟成長;提高天然氣於能源配比的政策,由於對其他化石能源的替代不多,亦無法使二氧化碳於2020年降低至既定之2000年水準。若按既定目標,直接設定二氧化碳排放上限,則對經濟成長影響衝擊相當大。因此單靠實行一種政策,要想達到抑制我國2020年CO2排放量回歸到2000年水準,且又要避免對經濟成長造成過大之影響,實不樂觀。換言之,唯有配合其它措施,例如節約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才有可能使我國CO2排放量達到1998「全國能源會議」所提出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