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市大學院校圖書館資源運用相對效率衡量:資料包絡分析模型之應用 

編號: EP0174

作者: 陳澤義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6.09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運用資料包絡分析模式,對於台北縣市23所大學院校圖書館,進行資源運用的相對效率衡量。為完成此一目的,文中建立資料包絡分析模式,以衡量總效率、純技術效率、規模效率與成本效益性。經實證結果顯示:11所圖書館為相對有效率者,其中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師範大學、中興大學、海洋大學、工技學院、陽明大學、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輔仁大學屬於研究功能相對較高的圖書館;銘傳管理學院與實踐設計學院圖書館則屬於研究功能相對較低的圖書館,其中又分別以海洋大學與銘傳管理學院圖書館的效率強度最高,意謂上述二單位超越非有效率衡量單位的程度最為明顯。此外,在其他非有效率的分析對象中,發現造成相對效率低落的原因,分別為技術上的非效率以及規模大小因素二者。文中更透過投影分析,比較各大學圖書館的各項投入產出資源的可改善空間、資源使用效率與資源運用目標達成率,發現大學圖書館的購書經費與圖書流通數量項目,具有相當大的可改善空間,宜列為資源管理上的重點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