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ssessment of Technical Efficiency and Cross-efficiency in Taiwan’s Electricity Distribution Sector 

編號: EP0191

作者: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9.10

圖片檔

摘要:

本文旨在衡量台電公司22個營業區處的資源使用效率,並建立一資料包絡模式,以衡量各營業區處技術效率與分配效率,俾有效排列此 22 營業區處的相對效率高低。首先,就相對有效率的營業區處言,透過參考集合分析可界定最具有效率強度的營業區處,俾作為所有區處的營業標竿。此外,由台電各營業區處仍隸屬同一家公司,因此本研究更進一步引用「同儕評估」的概念,估計各營業區處的交叉效率,此一估計結果可進一步與原先技術效率相比較,以進行「虛假模範指數」分析。另就相對非有效率的營業區處而言,則重點在指出生產效率的缺失所在,在管理措施上有所遵循。此時的分析重點有二:第一則須界定出同一屬性的較不具生產力的營業區處族群,期能針對組織體質對症下藥。透過群集分析,區隔各營業區處的資源使用特性,以及地區上的特殊屬性,俾有效解決此一問題。第二則是要探究影響此一營區處,之所以被認定為非效率區處,就其中的技術效率與交叉效率值進行分析,以找出各非效率區處的關鍵性地位,管理決策矩陣,可有效處理此一問題。上述分析結果可供台電管理者擬定相關的成本與行銷策略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