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長期能源需求預測 

編號: EP0170

作者: 許志義、毛維凌、柏雲昌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6.06

圖片檔

摘要:

能源需求預測之重要性有三:第一,能源需求預測是能源供給規劃的基礎。第二,能源需求預測是擬定能源安全存量,進行燃料採購規劃的依據。第三,能源需求預測是研擬能源需求管理政策及措施的依據。本文即本此宗旨進行我國能源需求之預測研究。 

本文經比較國內外各相關理論及實證模型後,現階段係採用時間序列模型作為本研究計畫的主要分析工具。基本上,時間序列分析之優點在於:可有效掌握季節及循環趨勢,加以其資料蒐集容易,模型建構及維護成本低;且具有高度精確的模型解釋能力。惟其缺點則在於:模型預測所需之歷史觀察值通常需要50筆以上,而藉太長的時間序列資料所建立的模型,有可能導致參數敏感度不足,此為本研究之限制。 

中長期能源需求預測,主要在於提供各類能源需求之成長趨勢,及其與長期互動之相關訊息,俾供長期能源供給規劃及總體能源經濟配置之用。本文採用的模型是在學理上較為精確的向量自我迴歸( VAR)模型。近年來,在相關之實證研究上,此類模型已獲肯定而日趨普遍。本文在檢驗資料之恆定性後,選擇以樣本外預測誤差較小的 VAR及誤差修正模型( ECM)模型做為部門預測之模型。基本上透過貝氏的處理(即BVAR)之後,模型表現較適合做中長期之預測,除了能夠表現長期各種能源之間的替代關係外,同時也考慮總體經濟結構的變化。在預測結果方面,預期未來十五年間石油需求的平均成長率約為 3.95% ,電力則為5.15%,煤炭為6.66%,天然氣為3.08%,其中以煤炭需求的成長最為明顯。最後,將本研究預測結果與能源會預測結果相比較:各種能源消費量,除電力需求成長之預測值略低於能源會估計在高度成長情況之平均成長率 5.6%外(1990年至2010年),其餘三項均較能源會之估計值為高,尤以煤及天然氣之差距為大。然而 VAR 模型在預測上的應用,也並非毫無缺點,本研究中VAR模型的主耍限制在於估計出的係數較難直接解釋,因為其乃由簡約式(reduced form)得出,所以,與結構式中估計出之係數(彈性),意義有所不同。因為彈性在假設其他變數不變之下的偏微,而此處則考慮所有變數的變動,故可以近乎長期均衡彈性視之。其次,變數排列之順序,也會影響估計結果,所以,最好能按經濟理論隱含之因果關係進行。而本研究目前由資料中尚未能納入能源價格之因素,乃亟待改進之處。如果再考慮資料測度之誤差及未來資料更新之方便起見,則未來以狀態空間(state space)模型來預測,似乎也是可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