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營業稅對物價及所得分配的影響 

編號: EP0090

作者: 林安樂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6.03

圖片檔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我國實施新制營業稅對物價及家計所得分配的影響,亦即在最終需求及政府財政預算差額不變的條件下,利用民國七十三的投入產出及有關資料,對加值稅稅率的決定、產品價格的變動、以及家計部門的稅負重分配作實證模擬分析。 

本院「經濟專論(58)」所根據的為「新營業稅法草案」,本文的探討及分析則以立法院通過的「新營業稅法」為根據。因此,二者在模型的細節、資料的使用、及問題的探討各方面都有不同。例如,本文對加值稅的累退性及油電不漲價的效果所作的分析卻是前文所沒有的。 

本文所求得的改制所需的加值稅稅率,無論是根據名目預算差額相等原則或名目稅收相等原則,都不大受租稅轉嫁係數大小的影響。加值稅稅率,在前一原則下,大約在4.65%與5.29%之間,在後一原則下,則大約在4.50%與4.72%之間,故與政府訂定的5%徵收率相當穩吻合。 

在 5%的加值稅稅率下,新制營業稅對物價的影響仍然取決於租稅的轉嫁條件。在新舊兩稅皆轉嫁的情況下,消費者物價平均大約將上漲 2%,而資本財價格與輸出品價格將大致分別下跌1.4%與 1.5%。若油電不漲價,消費者物價的上漲率將降為 1.5%,但資本財價格與輸出品價格的下降仍將維持在 1.5%左右。由於課徵貨物稅商品在新制下亦將課徵加值稅,故其價格上漲率也較高,而與取消四項貨物稅有關商品的價格上漲率則較低。 

本文數據顯示新制營業稅雖具有累退性,但因加值稅稅率不高,故對整個所得分配的不利影響亦有限,亦即改制前後的所得集中程度大致保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