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旅遊業之經濟分析 

編號: EP0006

作者: 陳金龍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7

圖片檔

摘要:

中共自實行經濟調整及逐步對外開放旅遊後,國際觀光已成為中共的一項新興行業。首先,中共建立了一個以國務院旅遊工作領導小組為主體的旅遊接待、開發、綜合協調等組織系統。歷經三年的發展,一共開放了 122個旅遊點,散佈在22個省;而接待的旅客總數亦由1978年的 188萬人增至1980年的 570萬人,但其中以港、澳同胞及海外華僑所佔的比重最大,約佔旅客總數的 90%左右。其外匯的收益自 1978年至1980年依序為 2.6億、4.4億、6.1億美元,日後可能會繼續增長。

另就影響國際旅遊供需之要件看,中共大陸的旅遊資源是豐富的;同時由於世界各國所得水準不斷提高,帶薪休假制度的普遍建立,使國際旅遊的發展深具潛力,中共適時極力推展旅遊事業,期能藉此時機賺取更多之外匯;不過由於其賓館設備的不足,旅遊質量的偏低,管理體制的不當,使得中共國際旅遊的績效不彰,這種現象尚難於短期內獲致全面性的改善。

另外分析臺灣、香港與中共旅遊發展的關係,可以發現︰由於臺灣與大陸之地理位置相近,人文資源相似,彼此早已存在著對抗性,復以兩者之間客源重疊比例過大,所以大陸旅遊的開放,已波及到臺灣觀光事業的發展。不過,香港仍不失其為大陸南部門戶的轉口站。

總之,中共初辦旅遊業,經驗不豐,因陋就簡,出現了許多短期問題;然就長期發展策略言,一則中共企圖持其豐碩之旅遊資源,出口無煙工業,賺取更多外匯;二則妄圖透過旅遊業的發展,擴大就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