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經濟展望──破繭而出~提振信心 落實執行力 

編號: CB201601

作者: 彭素玲主編

價格: 500

出版日期: 2016.02

圖片檔

摘要:

回顧2015年臺灣總體經濟表現,由於商品出口衰退,內需疲弱,致使經濟成長率低於1%;而各界對於2016年之臺灣經濟表現雖略較15年樂觀但仍呈審慎保守,臺灣經濟可謂進入平庸式的成長模式。

2016年之全球經濟展望專書,首先由全球經濟回顧與展望出發,了解並掌握國際經濟情勢以及可能變局。其中,美國經濟仍將穩健成長,但因進入升息週期,相關情勢發展值得關切;歐洲平緩復甦,雖然歐元區延長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QE)期間,但通貨緊縮、難民安置以及歐洲新興經濟體等之地緣政治仍是難題;東北亞之日、韓,預期在力求成長過程中將推出多項經濟改革,仍是臺灣經濟發展之主要對手與可能夥伴。東南亞諸國,雖然因美國升息而可能有資本外移情形,但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之促成以及蓬勃成長的內需市場,仍是臺灣外貿與臺商主要投資耕耘區域。

至於中國大陸之變化,對於臺灣之發展與成長仍居關鍵因素;2016年其將開啟「十三五」新頁,但也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的新常態。「財政改革」、「產業轉型」、「自貿區擴展」、「一帶一路」等除意涵相關的戰略考量外,同時也伴隨龐大商機與危機,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獲取最大利益,又不至於粉身碎骨,確為臺灣重要挑戰。

有關臺灣內部情勢,期許2016年能「築底踏實」、「突圍破繭」,開創經濟大未來。本書除邀請專家提出提振信心的良方外,並期許社會氛圍能更擬聚團結、推己及人並落實執行力外,針對攸關臺灣中長期發展之重要議題,包括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等巨型「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RTA)、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之協議,以及攸關臺灣科技產業發展至鉅之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 2)、綠色經濟、國土規劃、能源與環保議題等,針對其相關進度、趨勢;以及對臺灣的警示與可能商機,進行深入淺出之討論與分析。專書的出版希冀臺灣能在此知己知彼,提振信心,落實執行力情況下,破繭而出、開創新局。

目錄

序──破繭而出∼提振信心 落實執行力/主編 彭素玲

第一章 全球經濟回顧與展望

第 1 章│序 曙光下仍存在隱憂的全球經濟/吳淑妍
美國經濟和股市展望/林維奇、吳淑妍
2015-2016年歐洲經濟─回顧與展望/吳柏寬
2015-2016年日本經濟─回顧與展望/蘇顯揚、呂慧敏
2015-2016年韓國經濟─回顧與展望/蘇怡文
2015-2016年東協各國經濟─回顧與展望/葉華容
2015-2016年歐洲新興經濟體─回顧及展望/詹淑櫻
全球能源趨勢展望/王京明、林祐民

第二章 中國大陸經濟回顧與展望

第 2 章│序 回顧「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溫芳宜
中國大陸「十三五」期間經濟發展的重點與挑戰/劉孟俊
回首「十二五」期間中國大陸金融改革成效與展望「十三五」發展趨勢/吳明澤
中國大陸財稅改革之回顧與展望/劉柏定
中國大陸工業、服務業發展之「十二五」回顧與「十三五」展望/溫芳宜
2014-2015年中國大陸農業發展的回顧與前瞻/田君美
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發展預期與我廠商之評估/林昱君
中國大陸第二波自貿區之展望及其意涵/吳佳勳

第三章 臺灣經濟回顧與展望

第 3 章│序 突圍與築底,開創經濟大未來/王健全
2015-2016年臺灣經濟─回顧與展望/彭素玲、陳馨蕙
臺灣新興科技之產業發展與因應策略─以雲端、醫材、機器人產業為例/蔡鳳凰、黃勢璋、魏聰哲
臺灣下一個經濟成長的趨動力:生物經濟時代的來臨/賴偉文
永續且氣候智能的韌性臺灣/李永展
新興科技的飛躍發展及臺灣的機會/陳清文
創業機會與配套,重建經濟信心/陳孝昌
重建社會資本,落實執行力/王健全
改良政府體質以落實執行力/盧信昌
提升法律公信力以及強化行政機關執行力/蔡朝安

第四章 中長期重要議題前瞻

第 4 章│序 中長期重要議題前瞻/彭素玲
巨型RTA即將完成之際,多邊貿易談判機制亟待強化/杜巧霞、葉長城
東南亞經濟整合正式邁入「共同體」時代/徐遵慈
商機與挑戰並存的TPP∼積極爭取、勇於挑戰/史惠慈
取法ITA2突破RTA∼臺灣電子產業的再一春/周光漢
從綠色經濟浴火重生/溫麗琪、林俊旭、羅時芳、鄭富霖、劉哲良、林宗昱、周雨蓁、葉長城、陳建州、張熙文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