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對外投資進入模式決定因素之研究:新設投資vs.併購投資 

編號: EP0228

作者: 楊書菲

價格: 350

出版日期: 2015.11

圖片檔

摘要:

廠商對外投資進入模式是影響經營績效甚鉅的重要決策之一,然而過去國內文獻主要著重於探討所有權決策選擇(如獨資vs.合資),對於進入模式決策選擇(新設投資vs.併購投資)甚少著墨。此外,過去文獻使用單一方程式來估計所有權結構選擇及進入模式選擇的決定因素並不恰當,因為這些選擇與廠商的前一決策-是否對外投資有關,亦即兩決策會共同受一些不可觀察到的因素影響。許多樣本廠商選擇不進行對外投資,可能是基於經營策略的考量,而非單純沒有能力進行對外投資活動,因此,若直接選取有對外投資行為的廠商來進行分析,可能面臨樣本自我選擇(Sample Selection)的問題,而造成實證結果的偏誤。

為彌補文獻上之不足及過去實證方法之缺失,本研究利用經濟部統計處1999~2000年《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資料,檢視台灣製造業對外投資進入模式的決定因素。經過校正樣本自我選擇偏誤後,研究結果發現,廠商規模愈大、擁有愈多的技術能力或國際化經驗愈會傾向使用新設投資方式進行對外投資。而地主國技術發展程度愈高或與台灣的文化差異愈大者,則愈會吸引台商採用併購的方式投資。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