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貿易的研究 

編號: EP0003

作者: 嚴宗大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6

圖片檔

摘要:

就過去中共經濟發展過程來觀察,由於未積極地採行「出口導向」的外貿政策,中共出口部門在其總體經濟中佔很輕的比重。遲至七十年代末期,中共始重新肯定出口的重要性,努力擴展其對外貿易。本篇研究報告,旨在探討七十年代末期迄今,中共積極推展出口貿易所面臨的若干問題。研究報告的主要內容與結論如下:

第一點,中共對於出口理念在過去與當前的差異。而這種理念上轉變的動機,實與為賦予出口較重要的角色有關。

第二點,在研究中共出口貿易時,主要關切的問題是中共出口商品在國際巿場的競爭力或比較利益型態,於此引用B. Balassa的「出口相對績效指數」衡量1970~1979年間中共產品在主要國際巿場的變化趨勢。並且以當前中共在出口上所採用的指標,印證其運用在解釋出囗貿易型態,與做為引導出口指標的正確性等問題,也進一步指出,由於中共訂價政策的偏失,使得若干資源被廉價輸出而補貼國外的消費者。

第三點,為了探討中共出口貿易未來的擴張能力,將其近年在出口貿易上所採用的方法與制度上所作的改革加以說明,同時分析其近年來出口商品結構的變化情形,探討在現行經濟政策下,主要出口商品的擴張情況及其所遭遇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