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合資經營企業之體制、問題與展望 

編號: EP0002

作者: 張榮豐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6

圖片檔

摘要:

中共一向以「自立更生」為其經濟建設指導原則,故過去對外資之利用並不積極。

1979年7月1日,中共制定並公佈了「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遂使其在利用外資方面,開始了一個新的局面。由於過去中共從無和西方國家舉辦合資企業之經驗,且因雙方在意識型態和經濟體制上的差異,故其境內之合資經營企業,乃成為一新的事物。

本文旨在就中共所公佈有關合資經營企業之法令,來探討其合資企業之體制及經營行為。同時,搜集了中共目前已成立之二十二家合資經營企業之資料,來印證其實際經營情形。此外,並以經濟理論及中共特有之經濟體制,來估測其合資經營企業可能產生的經濟效果。最後,將中共的投資環境與亞洲一些主要國家或地區做一比較,俾做為評估其合資企業未來發展之依據。

本文主要發現有四︰

中共過去利用外資之實際情形,常隨領導者之改變而有差異。

在經濟效果方面,合資企業除了在技術擴散方面,可能帶來向後聯鎖效果以及在產品銷售方面有所貢獻外,其餘效果並不顯著。

合資企業在經營時將面臨來自法令以及特殊經濟體制上兩種類型的困難。

中共投資環境之設計,高度向香港看齊,與亞洲其他各國相比,不如想像中之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