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中央和地方財政分權之實證分析 

編號: EP0185

作者: 陳建勳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05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之主旨是實證驗證中國大陸經濟改革以來財政是否呈現地方分權之特性,分別檢定Oates/ Wallis假說,Brennan and Buchanan吞鯨巨獸(leviathan)假說,及共謀(collusion)假說,實證分析將各省區分成財政盈餘和赤字兩群體以利比較分析,實證檢定係採用整合橫斷面(省區)及時間序列資料(pooled cross-setion and time-series data),觀察期則涵蓋1986至1994年。

實證檢定結果發現無論是財政盈餘省區或財政赤字省區,皆驗證共謀假說,即在大陸經濟轉型過程中,省級政府如同卡特爾,經由擴大預算外資金之規模,共謀程度增加,競爭反而減少,導致省級財政支出增加。此外,亦驗證Oates/ Wallis之假說,經改以來,財政體制改革朝向地方分權。再就大陸全部省區進行實證檢定,其結果亦然。

經改以來,中國大陸財政體制改革已朝向財政分權變遷,然大陸經濟轉型過程中,中共在經濟領域仍過多的干預,並不利大陸朝向市場經濟轉型,中共應加速轉換其政府職能,明確劃分中央和地方之職責,減少對經濟活動之行政干預,亦即加速經濟自由化和租稅改革憲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