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財政收支與區域經濟發展的關係 

編號: EP0004

作者: 范錦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6

圖片檔

摘要:

中國大陸各省、區的經濟發展程度並不一致,怎樣從經濟比較發展的地區,移轉資源去援助較落後的地區,是中共財政政策上一個重要的工作。本文的目的,是要從理論上建立財政收支與經濟發展的關係,然後假設中共若採用某種策略,其變數的參數值應該具有那些特性,最後從實際搜集到的資料去檢定我們的假設是否與事實相符。

理論架構方面,我們首先假定財政收支與區域經濟發展有關係,由此,我們建立平均每人財政收入(支出)與平均每人國民收入,財政收入(支出)佔國民收入比重,與平均每人國民收入的線性方程式,然後根據數理邏輯的推理,中共如果要平衡區域間的發展,必須從越發展的省、區,課徵越多的財政收入。所以平均每人國民收入的財政收入佔國民收入比重的彈性會大於0,但是這些收入並非留在地方,大部分要移到中央,用來援助落後地區,所以平均每人國民收入的財政支出彈性會小於1,平均每人國民收入的財政支出佔國民收入比重的彈性會小於0。

實證方面,我們搜集到17個省、巿的財政收支資料,工、農業總產值資料和6個省巿的國民收入。為了克服國民收入資料缺乏的問題,我們一方面以工、農業總產值為「佯」變數,一方面由分配面估計國民收入,然後用OLS 方法估計其參數值。得到的結果大致符合我們的命題:中共平衡區域經濟發展程度,使越發展區域,租稅負擔越重,但分配的資源並沒有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