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物價及相對實質所得 

編號: EP0001

作者: 簡學舜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5

圖片檔

摘要: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在嚐試不按中共匯率,而直接藉諸物價的比較來換算中共與中華民國貨幣之間的購買力平價。

一般而言,中共數字資料缺乏的情形頗為嚴重,因此在選擇物價比較項目時,必須先考慮中共的價格能否求得以為依據,然後在假設臺灣同一時期,相同物品之價格皆可求得之前提下,儘可能地大量搜求1979年中共物價調整前的價格。如此經除去不適用者,累計可以使用的中共價格凡 223項。其次將兩地搜集所得的資料分為零售價與批發價兩組,再將每組的貨物與勞務分為11類,以進行加權。

加權的步驟,係先求每一類的類別加權平均價比,再求總加權平均價比。受到資料限制,計算類別價比時,每項價比加權,僅使用臺灣商品的權數。由11個類別價比求總價比時,則採用兩組類別間的權數。一組是臺灣權數,一組是中共權數。由此兩組算出的新臺幣與人民幣之間的總加權平均價比(或稱購買力平價),即為估計中共國民收入的換算率。

從本研究進行價格比較的過程中,可以清楚看出中共統制經濟下獨特的物價結構與物價政策。此外,以購買力平價換算後的國民收入對照比較,更十分明顯地反映了兩地生活水準的懸殊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