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畫經濟運行原理與經濟發展特色 

編號: CM0038

作者: 張榮豐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8.01

圖片檔

摘要:

毛澤東為追求富國強兵,選擇了優先發展重工業的經濟策略。由於這項經濟發展策略,違反了資源稟賦(Endowment)或比較利益原理。因而造成了要素市場中,資本的超額需求(Excess Demand)以及勞動市場的超額供給(Excess Supply)。另一方面則在商品市場造成重工業產品的超額供給或庫存累積;而輕工業產品或消費品,則存在超額需求或供不應求。在這種失衡(Disequilibrium)狀態下的經濟運行,顯然無法依賴市場機能,而必須靠經濟計畫來分配資源。這正是中國計畫經濟體制,形成的背景及根源。在流量(flow)的部分,計畫經濟體制形成後,相對的在存量(stock)部份公有制也相應產生。

本文利用瑞欽斯基(Rybczynski)定理及艾吉渥斯的箱形圖(Edgeworth-Bowley box),分析優先發展重工業,所造成的計畫經濟體制。並運用平衡表(Balanced Table)、線形圖(linear graph)等工具,及流量與存量的概念探討經濟計畫與公有制的運行原理。此外,本文更利用C4ISR的運行觀(Operational View),來描述計畫經濟運行的動態過程。

最後則總結毛澤東時期經濟發展策略所造成的特殊經濟面貌,並以統計、計量經濟等實證方法加以嚴謹描述。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