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拉貨 台灣製造業PMI 1月稍回神

  農曆長假正式展開,趕在農曆年前的拉貨效應,為2019年1月臺灣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造了止跌的助力,中華經濟研究院 長陳思寬表示,雖然受訪廠商景氣能見度仍看的很短,中美貿易談判 也未見明朗,但自12月過後已有廠商反映不確定感有降低,製造業普 遍在1月間從驚慌失措中稍微回神過來。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2019年1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 MI)為47.9,自上月(2018年12月)回升3.1個百分點,暫時中止臺 灣PMI的快速緊縮趨勢。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 力僱用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皆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亦持續下 降到低於50.0;六大產業PMI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62.3)回報擴 張,其餘五大產業皆回報緊縮。
 

  中經院景氣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在新增訂單項目,電子 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產業本月指數分別回升至42.0與38.0,此外 ,食品暨紡織產業步入年前拉貨旺季,已連續3個月為擴張,指數為 70.0,較2018年12月攀升14.4個百分點,都是產業面的好消息。但單 看1月PMI的回升,就判定景氣趨勢回升還太早,近期PMI應會出現類 似股市的「築底」現象,大概要到4、5月期間,趨勢才會明朗。
 

  同日公布的日經台灣PMI,1月調查結果為47.5,是2015年9月以來 最糟數據、創40個月新低,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Annabel Fidde s分析,主要關鍵來自新出口工作急劇下降,拖累整體指數疲軟,許 多受訪製造業者回報「全球需求疲軟」,採購活動、勞動力數量和庫 存通通下降,暗示製造業景氣未來幾個月會繼續收縮。
 

  中經院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MNI)確實反映了景氣仍未馬上好 轉,2019年1月MNI下跌2.6個百分點來到49.0,中斷連續2個月的擴張 。商業發展研究院編制的「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 數」,1日亦公布最新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顯示可望於今 年5、6月微幅回升,實體面內需動能改善,已成力抗景氣下壓的主流力量。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A2/財經要聞  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