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拖累 景氣「仍處下滑波段」

  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跌至藍燈,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景氣從去年第三季開始走跌,現在仍處下滑波段,很難說這次藍燈就是谷底;若按照景氣循環的周期來看,預估至少會跌到今年上半年,而且「不太可能是V型復甦」。

  國發會看後市:不必太悲觀

  去年十二月的燈號,是繼二○一六年四月終結史上最長「連十藍」後,首次再亮藍燈。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說,本次燈號雖轉為藍燈,但分數的下降趨勢不如前次猛烈,景氣下行趨勢已走緩,加上日前台經院公布的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均止跌回升,顯示仍有正面的訊號出現,對於後市須謹慎,但不必太悲觀。


  不過,學者的看法不像官方那麼樂觀,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去年十一、十二月外銷訂單表現不理想,主要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由於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七十來自出口,對整體經濟表現一定有影響。

  吳大任表示,蘋果手機銷售狀況不理想,台灣又是電子業主要供應鏈,因此影響到我國的出口產業,台積電日前法說會也提及,對於今年半導體景氣看法比較保守,種種跡象來看,今年景氣確實表現不會太好。

  孫明德認為,全球各大機構都不看好今年經濟景氣情勢,不過一月股市表現較好,有望回升到黃藍燈,但今年第一季景氣燈號有可能都在黃藍燈、藍燈邊緣徘徊。不過,若從股市未維持一月熱度,接下來再現藍燈機率恐怕很大,但內需仍有些餘溫,且去年十二月景氣分數並沒有下滑很多,僅在黃藍燈、藍燈邊緣徘徊。

  全世界都在今年下修經濟預測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則說,全世界都在今年下修經濟預測,台灣身為出口導向國家,難以置身事外,雖有美中貿易戰拉高全球景氣不確定性,但美國聯準會升息、美中貿易戰有望告一段落等緩和消息,顯示不必那麼悲觀。

  11月購物季提前反映消費力

  王健全分析,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去年十二月的表現會不如預期,部分原因來自於十一月的購物季提前反映民眾的消費力,導致十二月的銷售營業額旺季不旺。他說,雖然亮起藍燈,後續景氣走勢仍看美中貿易戰發展和美國聯準會的升息狀況,如果美中貿易爭端能解,可望拉動台灣的景氣。

 

資料來源:2019-01-29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林于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