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 中經院:台2製造業將受衝擊

  中國官方今(21)日公佈2018全年經濟成長數據6.6%,創28年來新低,中經院研究員史惠慈表示,中國近年來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加上貿易戰衝擊,因此認為,「6.6%的經濟成長率還算及格,但未來可能更差」;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則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台灣與中國內需市場連動性高的工具機、原物料產業將首當其衝。


  史惠慈分析,中國近年來持續推動「轉結構」,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原本就預計將有經濟陣痛期,加上美國發動貿易戰,兩大因素衝擊下,史惠慈認為,「6.6%的經濟成長率還算及格,但未來可能更差。」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則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台灣與中國內需市場連動性高的產業,如工具機、原物料產業將首當其衝;觀察台灣工具機產業,2018全年成長率雖然仍高於2017年,但2018下半年,隨著中國廠商減少資本支出,已經有放緩跡象。另外,中國車市近期出現近10年來首次負成長,也將衝擊台灣代工、相關零組件廠商。


  除製造業外,台灣內部也出現減緩投資的跡象,陳馨蕙引述廠商說法,指營建業者回應,目前南科、竹科都傳出新廠暫緩興建的消息。


  分析中國後市,陳馨蕙認為,須密切關注美中談判態度變化及後續進展,但他認為,川普在選舉壓力下,不會輕易放棄美中貿易糾紛這個籌碼;另外,近期華為公主被捕、相關設備遭各國抵制,背後隱含的是美中間「5G規格戰」,陳馨蕙認為,對台廠而言,關鍵已經不是訂單,而是在這場規格戰中,台灣供應鏈跟進採用的規格「有沒有押對寶」。


  另外,觀察去年中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有走緩跡象,顯示美中貿易糾紛,導致中國投資、訂單、消費皆轉趨觀望,若觀望情緒轉為惡性循環,恐將衝擊中國金融、房市,並將對體質不佳的企業造成影響。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吳佳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