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澤:陸中央經濟會議定調宏觀政策走勢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共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此為預測大陸未來一年經濟政策趨勢的重要會議。與前一年底會議相比較,可以發現相對而言,2019年大陸的宏觀經濟政策可能將會較為寬鬆,以因應美中貿易戰對其所造成的不利影響。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此用語相對強烈,突顯大陸高層對2018年以來其所面對內外環境變化之憂慮。

 

  本次會議中,首次提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需求管理政策的力度預料將會有所加強。在財政政策上,2017年底的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積極財政政策,但要「調整優化支出結構,確保對重點領域和專案的支持力度,壓縮一般性支出,切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但今年除了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大規模減稅降費」外,更提出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政府舉債規模勢必提高,可能會達到3%的赤字率。

 

  在貨幣政策方面,2017年經濟工作會議之表述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成長,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而2018年則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

 

  雖然少了「中性」二字,但有鑑於近年來大陸貨幣政策效果愈來愈小,大規模降息或增加貨幣供給的手段應不再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定向降準」與「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等貨幣政策工具,未來應更著重在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強化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貢獻與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然而,在相對寬鬆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下,大陸在「去槓桿」的努力可能會有所打折,今年已不再提前兩年都會提及的「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而「去槓桿」也以「結構性去槓桿」思路取代,因此在宏觀經濟政策放鬆同時,我們亦應持續關注大陸金融泡沫風險的問題。

 

 

作  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吳明澤

資料來源: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