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參加108年1月4日「中國經濟改革四十年:經驗與挑戰」

img-http://www.cier.edu.tw/public/mmo/cht/04a7da4301234840a652eb12a568ec33_20181205140533.jpg

 

img-http://www.tnst.org.tw/ezcatfiles/cust/img/img/banner-b08-01.gif

  1978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已有40年的歷程。40年來,改革開放的本質,是從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從單一公有制走向混合經濟所有制。實際上就是政府主導,加上國有企業、外資企業、民營企業三股力量共同推動,帶來中國經濟的成果。不論是經濟及產業持續快速發展、對外貿易及投資對全球經濟的拉動,以及經濟發展的轉型升級,都有可觀的成就。

  然而,突出的成績並不能完全掩蓋中國大陸40年來經濟發展中所存在的某些不足,我們需要正確地看待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經濟成就,亦需要瞭解過去40年中國改革開放究竟發生了什麼,目前面臨著什麼,未來意味著什麼等,這些都是國內外廣泛關注的問題。

  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特邀請中國大陸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及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CCES)張軍等8位貴賓訪臺,回顧中國大陸經濟改革取得的成就、經驗和教訓,並深入分析未來需面臨之挑戰與因應策略。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107年度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企業

協辦單位: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活動日期:201914日(星期五),13:00~1820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B1[交通資訊]

參加對象:產官學研各界人士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莊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901042

*本院停車位不足,無法提供學員停車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mg-http://www.tnst.org.tw/ezcatfiles/cust/img/img/banner-b08-10.gif

 

時 間

議  程

12:30-13:00

報  到

開  場

13:00-13:05

致歡迎詞:葉俊顯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專題演講

13:05-13:40

  目:中國改革四十年:模式與遺產

演講人:張軍院長/主任(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第一場:經貿與金融改革

13:40-15:00

主持人:劉孟俊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引言人:吳佳勳副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講題: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經貿政策的轉型

引言人:樊海潮副教授(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

  講題:開放還是封閉:基於中美貿易戰中國加入WTO”的量化分析

引言人:吳明澤副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講題:中國金融改革四十年:成就與挑戰

與談人:蘭小歡副教授(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綜合討論

15:00-15:15

休息時間

第二場:農村與醫療改革

15:15-16:35

主持人:陳釗教授/常務副主任(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引言人:奚錫燦講師(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講題:改革開放中的中國農業:成就與挑戰

引言人:田君美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講題:中國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四十年:回顧與展望

引言人:李婷講師(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講題:醫院競爭對醫療費用的影響:基於上海醫療服務市場的研究

與談人:溫芳宜副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綜合討論

16:35-16:50

休息時間

第三場:產業與國企改革

16:50-18:10

主持人:王健全代理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引言人:陳釗教授/常務副主任(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講題:中國的產業政策:我們知道些什麼?

引言人:蘭小歡副教授(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講題:Doing business in China: the interplay between parental and governmental influence

引言人:王國臣助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講題:中國國有企業改革與成效評估

與談人:奚錫燦講師(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綜合討論

18:10-18:20

閉幕致詞:王健全代理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img-http://www.cier.edu.tw/site/cier/public/MMO/cht/財經策略研習班/banner-b08-15.jpg

 

張軍院長/主任(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張軍院長是當今中國有影響的經濟學家之一,在中國的工業改革、經濟轉型和增長等領域的研究享有聲譽。他是國際上十分活躍的中國經濟學家。曾參與世界銀行、福特基金會、英國文化委員會以及歐盟、南非等研究與諮詢項目。

並擔任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East Asia Policy ReviewChina Economic Journal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以及《經濟學(季刊)》、《經濟學報》等20多種中文經濟學期刊的編委或學術委員。在《經濟研究》、《中國社會科學》等以及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tudiesEast Asia Review等發表數十篇研究論文。

其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政策的評論與觀點頻繁見之於國內外重要的媒體,包括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CCVT經濟頻道、CCTV英語頻道、東方時空、第一財經、東方衛視、BBC World ServicePBSBloombergABSKBS、鳳凰衛視、亞洲電視臺、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紐約時報》(美國)、《華爾街日報》(美國)、《朝日新聞》)日本)、《金融時報》(英國)、《華盛頓郵報》(美國)等。他還是世界報業辛迪加(Project-Syndicate)、《經濟觀察報》、《上海證券報》、《瞭望東方週刊》等多家財經專欄作家。

陳釗教授/常務副主任(復旦大學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研究中心)

陳釗教授曾為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高級訪問學者、法國圖盧茲一大產業經濟研究所(IDEI)高級訪問學者、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學研究院訪問學者。在校主要講授微觀經濟學(本科生)、資訊經濟學(本科生)、高級微觀經濟學(碩士生、博士生)、激勵理論(碩士生)。其研究領域為中國經濟、城市與區域經濟發展。

主要成果介紹:作《在集聚中走向平衡:中國城鄉與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實證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年版)提出了在充分發揮經濟集聚效應的同時,借助要素的充分自由流動來實現區域間平衡發展的政策思路。所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專案《城市和諧發展的經濟學研究:社會滿意度、收入分配與城鄉融合》分析了城鄉分割的戶籍制度對居民滿意度降低及收入分配擴大的不利影響,也從理論上論證了可能的從城鄉分割到城鄉融合的政策轉變機制。所主持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地方政府行為、市場分割和區域發展:理論、實證與政策》從全球化的背景出發,分析了中國改革以來的市場分割演變及其對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地址:台北市106大安區長興街75號  電話:(02)2735-6006104 傳真:(02)2739-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