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參與供應鏈與CPTPP 說服力強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從12到18日正式召開, 今年領袖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作為此行代表,中經院W 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12日認為,張忠謀是全球產業經濟知名人 物,就解說台灣參與全球供應鏈甚至CPTPP協議的好處,說服力非常 高,這也是今年峰會較能期待的面向;但如涉及政治如兩岸關係,恐 難期待有突破性進展。 
 
  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總統府1 2日舉行代表團行前記者會,依慣例APEC領袖會議上,每位領袖都可 發言最多6分鐘。張忠謀也表示將在會中傳達「中華台北」是不可或 缺的供應鏈,非常願意參加雙邊或多邊的討論。 
 
  李淳認為,依張忠謀在全球產業的知名度與地位,就產經面向上, 只要政府能給予原則性授權,結合他的豐富經驗,就相關議題例如台 灣在產業發展角色被低估,或各國基於產業發展完整可與台灣合作等 角度,對外說服力自然很高。尤其張忠謀知道各國領導人考慮的是什 麼,可以更好的回答他們的需求。 
 
  但政治面向李淳則不看好。他說,首先這不是張忠謀的專長與主場 ,加上政治情勢不是光靠幾分鐘對話能夠改變,即便峰會上有機會與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談、互動,恐怕難有實質進展。這點從過去A PEC峰會上大概也能看出來。 
 
  李淳說,現階段兩岸關係或中美貿易情勢,從客觀上來說很難有所 變化,同時張忠謀的領袖代表身分,是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態度上 不可能超過政府。

 

資料來源:旺報 2018年11月13日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