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將登場 考驗中美貿易談判

  全球注意力聚焦在美國本週二(11/6)進行的中期選舉,美國政治走向對全球金融市場,明顯存在影響,對於目前似明未白的中美貿易爭端談判,可能受到什麼樣的衝擊?外銀和學者從不同角度進行沙盤推演。

  UBS瑞銀表示,根據瑞銀建立的預測模型,仍維持選舉預測不變,就是期中選後國會將呈現兩極化,機率是60%,由一個政黨同時掌控兩院的機率只有約20%。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經濟學家韋輝廉(Philip Wyatt)表示,民主黨若取得議院控制權,將對金融市場構成短線震盪;反之共和黨若保持兩院控制權,相對較對「市場友善」。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在國立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舉行的「美中貿易爭端政治經濟論壇」上指出,以川普的選票來源與支持者背景分析,美國期中選舉的「任何」結果,現行貿易戰的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美國民意到目前為止,對川普的貿易戰政策是支持多於反對。」


  韋輝廉則認為,今年的政治環境有利於民主黨,經濟氣氛卻有利共和黨,然而,支持民主黨的選民參與度較低,投票率偏低,反之多達三分二的共和黨選民參與投票,目前兩黨支持者的經濟信心差距也甚大,例如,根據10月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民主黨及共和黨支持者的指數分別為65.3及85.3。


  由於投票結果將扭轉市場的聲量,瑞銀認為,若民主黨真的嬴得眾議院多數議席,美國經濟信心可望進一步增強,在上周五(11/2)非農就業數據再創利多的搭配下,美股和美元應有很大機會穩步挺升。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