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討論暨座談會-「貿易國家之兩難:美日與變動中之亞太秩序」

標題-貿易國家之兩難:美日與變動中之亞太秩序新書討論暨座談會banner
 

   作為重要貿易國家,美、日兩國在制訂未來方針時將面臨越來越多的困難抉擇。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努力於在決策上更加果決,希望能擺脫目前破碎的、傾向維持現狀的作法,進而推動內部改革,在貿易談判中取得更大的話語權。而華府在重建國內分歧的共識,支持國際主義(internationalism)時,也遇到嚴峻的挑戰,而此國際主義又正是其維持自由貿易領導者角色不可或缺者。

 

  在「貿易國家之兩難」這本書當中,作者索莉斯(Mireya Solís)博士描述了要達到這些任務,需要在複雜取捨中作出富技巧性的權衡判斷,而這些欲達到的目標之間,往往在某種程度上又互相矛盾,像是經濟競爭力、社會正當性、政治可行性。此書凸顯了美、日遭遇的貿易困境,這些領先經濟體是否有能力在國際經濟角色中升級,為崛起的經濟體創造誘因,往更高的標準前進。

 

  索莉斯博士自2012年起擔任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日本研究講座及資深研究員,更於今年7月接替卜睿哲(Richard C. Bush)為該智庫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為日本政治、政治經濟及外交政策、國際及比較政治經濟、美日關係、東亞多邊主義等。 

 

時  間:107年9月28日(五)10:30-12:0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B003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交通資訊]
洽詢方式:02-2735 6006 轉3346 施小姐
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809281 (請點選,另開視窗)
 

活動議程:

 標題-貿易國家之兩難:美日與變動中之亞太秩序新書討論暨座談會議程

 注意事項:
  1. 本座談會以英文進行,未收費用,採「線上報名」,請至本院報名系統登錄,自即日起額滿截止。

  2. 請於報到時間進行報到,未能準時報到或當天無法出席之來賓,本活動無法為您保留講義及座位。主辦單位視現場報到狀況開放現場報名。

  3. 參加本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請務必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4. 如遇不可抗力因素,本院保留變更本研討會內容、主題及時間安排等權利,活動資訊如有異動,以本院網站更新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