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NMI 雙降 成長趨緩,未來關注三大指標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 經理人指數(NMI)雙雙小幅下滑,PMI較上月微跌0.1至56,NMI也降 低4.4至52.6,但均維持在50以上的擴張值,且各已連續29個月及18 個月擴張,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強調,面對8月成長趨緩,後續可關注 三大指標變化。
 

  吳中書表示,8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為連續29個月擴張,續創調查 以來擴張期最長紀錄,但擴張速度為2017年2月以來的19個月最慢, 應留意未來變化。後續可從三大指標觀察,首先是製造業新增訂單指 數下滑的發展,其次是代表國內景氣動能的新增出口訂單走低的進一 步變動,最後是製造業對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標降1.4至54.1。
 

  本月將接任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最後一次主持PMI及NMI發布的吳中 書指出,三大指標主要反映全球景氣動能、實質需求、製造業信心, 單月趨緩無法直接下定論,應再多觀察未來幾個月的變動。也不代表 全球及台灣景氣高峰將反轉。
 

  「景氣預測其實很難說得準,目前是有一些國際預測機構認為,明 年(2019)下半年至後年(2020)走向是關鍵期」,吳中書說。
 

  8月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呈現擴 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持續擴張。吳中書認 為,貿易戰及美國升息效應,對國際市場負面影響大,但美國未必就 一直升息下去,如果景氣復甦力道減弱,還是可能重返寬鬆。
 

  至於中美貿易衝突終將會告一個段落,甚至期間縮短,因此,不論 景氣高峰是否將過去,面對諸多外在變數,政府政策如何因應才是關 鍵。
 

  8月NMI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 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 非製造業下半年雖迎來中秋節、周年慶、新年等旺季效應,但勞基法 調整、年金改革議題、選舉因素,民間需求並無顯著增溫,後續表現 應審慎關注。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