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NMI雙跌 中經院:減稅紅包可望支撐內需

  中經院今(3)日發布8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跌0.1個百分點,來到56.0%,是去年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NMI指數更是大幅回跌4.4個百分點。對此,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這都顯示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和國內景氣復甦呈現趨緩且疲軟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一波又一波,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本周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進一步施加關稅。

 

  對此,吳中書指出,美中貿易糾紛,確實已對我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廠商們在營運上的不確定性提高,所幸我國廠商對美中貿易糾紛,很早就開始仔細考量和佈局,目前廠商主要是透過不同生產地區的出貨來降低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此外,多數廠商也已對於將來的投資和佈局有新的考量。

 

  同時,為避開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潮湧現。對此,吳中書指出,台灣在生產成本部分很有優勢,台灣有些產業鏈的配置也相當不錯,現在國外確實有許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中國大陸管制措施的執行,這都會使得台商在資金和佈局上有不同考量。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不斷升溫的美中貿易戰,確實已有很多台商為必免關稅帶來的衝擊,而出現回流潮,但國內是否能夠解決「五缺」,才是亟待正視的問題。

 

  此外,由於年底選舉將至,財政部準備再發放減稅紅包。財政部研議修改基本生活費用計算方式,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今年為20萬元)排除。對此,吳中書認為,「減稅紅包」具有擴張意義,預計對明年的內需市場會有支撐作用。

 

  吳中書指出,目前正值農曆七月通常整個經濟活動也會稍微趨緩一下,但有些產業仍表現很理想,包括:電子暨光學產業和資訊暨通訊傳播業,指數都處於相當好的水準。

 

  不過,整體來說,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30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是續跌1.4個百分點至54.1%,而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則已連續兩個月呈現緊縮,且指數續跌2.8個百分點至44.0%,還是2016年12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同時,吳中書也提醒,根據目前各國的觀察,明年下半年到後年,會出現景氣較不明朗的情形,也是值得注意的部分。

 

資料來源:2018-09-03 11:45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