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新機即將問世 中經院:業者很樂觀

  新一代iPhone即將問世,若從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的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科技產業樂觀看待,但仍需審慎觀察後勢。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電子暨光學產業」表現相當亮眼,在「新增訂單」、「生產」、「人力雇用」、「供應商交貨時間」及「現有原物料存貨」等五項組成指標均呈現擴張,其中,新增訂單連續三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其他項目也拉長擴張期間或加快擴張速度,顯見相關廠商仍看好新機上市。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也說,因應蘋果新機發表,拉貨力道在二、三個月前就開始發酵,目前看來似乎比去年樂觀,但去年iPhone X剛上市時同樣也是一片叫好,後續表現卻不如預期,因此還要繼續觀察。

 

  但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提醒,電子業對於長期展望呈現「風險規避」的情況,尤其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確實已經提高廠商在營運上的不確定性,業者紛紛保守看待未來六個月景氣,目前也有相關考量和布局,主要是透過不同生產地區的出貨,設法降低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此外,財政部準備發放減稅紅包,研議修改基本生活費用計算方式,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今年為20萬元)排除在基本生活費比較基礎之外,預估有149萬戶享有減稅利益。吳中書認為,此舉具有擴張意義,預計對明年的內需市場將有支撐效果。

 

資料來源:2018-09-03 12:26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