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財經觀點》台灣加入CPTPP 面臨兩大政治風險

  台灣想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幾乎已是全民共識,但如何做,需要更務實的準備。
 

  目前已是CPTPP成員的十一個國都與中國大陸有邦交,與大陸經貿往來比台灣密切,與大陸的貿易額都遠勝過台灣,合理判斷大陸即便沒有加入CPTPP,也會向這些國家施壓,可能對台灣加入CPTPP帶來更多變數。如今兩岸關係止步,使台灣加入CPTPP困難度增高。
 

  目前CPTPP共十一個成員國,合計全體GDP(國內生產毛額)共約十三兆美元,在全球經濟體占比約百分之十三點五,美國則是十一個成員國加總的兩倍;美國退出後,CPTPP成員國大都希望快招募新會員國,讓經濟規模快點壯大。
因此,CPTPP成員國恐怕不樂見因任何國家的加入,對CPTPP擴大造成延宕,因此會從符合條件的、較無爭議、「麻煩」較少的會員國開始招募;所謂「麻煩」包括政治因素,例如是否引起中國不高興,或經濟上無法配合開放的。因此,「中國問題」是台灣加入CPTPP將面臨的政治風險。

 

  另一個「非中國」的政治風險,還有日本自民黨總裁今年改選,儘管自民黨執政地位很穩固,但安倍能否順利連任卻是變數。試想,萬一是新上任的首相,就要面對CPTPP立即要生效的情況,難保不會有些變數。
 

  目前台灣對汽車整車進口課徵百分之十七點五關稅,食品也有百分之十以上;不能否認,CPTPP在日本主導下,若台灣願意大幅開放市場,並且解決核災食品進口的爭議,這些巨大商機有機會促使日本發揮「影響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也不能忽視政治上的各種風險;建議政府現在起就要做好各種沙盤推演,替加入CPTPP做足準備。

 

本文由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口述記者吳馥馨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2018-08-19/聯合報/A11版/財經要聞